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國台辦資助小型政黨滲透 中國鎖定素人 參選村里長

台北地檢署偵辦愛國同心會在台發展組織案,查出中國國台辦及各省台辦系統,提供金援讓愛國同心會在台運作,甚至介入台灣選舉。(資料照)

台北地檢署偵辦愛國同心會在台發展組織案,查出中國國台辦及各省台辦系統,提供金援讓愛國同心會在台運作,甚至介入台灣選舉。(資料照)

2022/07/0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愛國同心會在台發展組織案,查出中國國台辦及各省台辦系統,提供金援讓愛國同心會在台運作,甚至介入台灣選舉。對此,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受訪透露,中共從基層滲透,接觸年輕人以小黨或無黨籍投入年底的村里長選舉,檢調單位須多加注意。

學者示警 檢調單位須多注意

沈伯洋表示,中共介入台灣選舉,愛國同心會是較明顯標的。今年十一月地方選舉,要比較注意的是大家沒有聽過的小型政黨,目前有幾個小黨與中國往來非常密切,有些政黨聽都沒有聽過;有的政黨以前有黑道背景。有許多跡象顯示,一些親中的小黨會推派青年軍,標榜「素人參選」,刻意不掛政黨招牌,以掩人耳目,一般民眾很難分辨察覺,實際上這些人與中國互動頻繁,已不像過去愛國同心會直接派紅統候選人出來,「他們很聰明的」。

縣市長選舉 製造假消息干擾

據透露,因議員選舉政黨提名競爭激烈,中共尚難干涉初選作業,也較難接觸到議員本人,不過,中共持續接觸議員助理,尋找可能滲透的機會。至於縣市首長選舉方面,中共無法干涉派誰選,主要還是製造假消息干擾,假消息在地方選舉只會更多、不會更少,主要會在Line群組、Youtube、抖音散播。

沈伯洋談及,中共對台統戰,主要針對台灣「青年一代」與「基層一線」,所以會找年輕人出來選村里長,這是中共最主要的策略。台灣地方選舉四年一次,中共每次都有動作,對中國來講,地方選舉比中央選舉好干預。

對於中共如何利用中國配偶介選?沈伯洋說,中配角色常用在拉攏群組、拉攏人,直接派中配出來選,身分敏感容易被識破。現在以在地組織建立為主,例如小型政黨會成立女性╳╳黨部,若要派出來選就稱是政治素人。

熟稔兩岸事務官員受訪表示,中共近期指稱台灣芒果等農漁產品驗出COVID-19病毒,顯然藉經濟制裁對台施壓,分化台灣農漁民對政府的信任,企圖影響年底選情,政治操作手法明顯。中國這種經濟制裁不會停止,中國對台有讓利的品項,未來都可能變成制裁台灣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