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瓜國總統:任內與台維持邦交

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近日接受英媒專訪表示,他在任期間,瓜地馬拉就會繼續與台灣維持邦交。(翻攝自推特)

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近日接受英媒專訪表示,他在任期間,瓜地馬拉就會繼續與台灣維持邦交。(翻攝自推特)

2022/06/2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近日接受英媒《LatAm INVESTOR》專訪,訪問中談及瓜地馬拉與台灣邦誼穩固,他在任期間,瓜地馬拉就會繼續與台灣維持邦交,「我們承認的一個中國就叫做台灣」。

賈麥岱是在二○二○年一月就任總統,任期四年。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五月時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罕見公開替無邦交的瓜地馬拉發言,瓜國並透過管道表達有意與中國加強合作,引起台瓜邦誼鬆動的揣測。瓜國外交部次長芭蕾拉六月初在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活動中,透過影片強調與台灣邦誼堅若磐石。

英媒《LatAm INVESTOR》廿三日刊登賈麥岱專訪影片,賈麥岱在訪問中廣泛回應關於移民、台灣、美國和中美洲投資機會等問題。記者問到,瓜地馬拉是台灣目前僅剩少數的邦交國之一;賈麥岱隨即強調,瓜地馬拉是台灣邦交國之中最大的國家,而且瓜地馬拉會繼續維持和台灣的關係,「只要我在任的一天,我們認定一個中國,這個中國的名稱是台灣」。

記者也詢問賈麥岱,認為拜登政府是否重視瓜地馬拉在中美洲相關議題的重要性?賈麥岱先是打趣反問記者,要聽外交辭令、政治回答還是他真心的想法?記者表示希望得到真正的答案。賈麥岱隨後直言,他並沒有感受到美國的重視。

賈麥岱表示,如果別人批評瓜地馬拉,他會接受;但若是瓜地馬拉批評其他國家政府,對方會不高興,「可能我們皮比較厚」。賈麥岱以移民大隊伍(immigration caravans)為例指出,他當總統後從未發生,但也沒有人詢問他、包括美國。若有七千人穿越邊境、突破管制,那不叫遷徙,那是侵略。這類移民實際上被當作侵略者對待,被捕之後馬上被遣返,這是為了保護邊境。

賈麥岱提到,墨西哥對此很感激,也與瓜地馬拉合作,因為這些人需要被遣返原國,墨西哥願意付運輸巴士的錢,不過「問看看美國為這些巴士付了多少錢,就會知道事情的答案」。

賈麥岱並強調,瓜地馬拉的紡織業、製藥業等非常適合投資,歡迎在瓜國設立自貿區,進口原料製造商品後轉運出口,減免稅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