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重申 台海是公海// 美艦續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4日重申台海是公海,按照國際法有航行、飛越自由,美國會繼續穿越這條國際水道。(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4日重申台海是公海,按照國際法有航行、飛越自由,美國會繼續穿越這條國際水道。(法新社檔案照)

2022/06/16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十四日駁斥中國聲稱「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的說法,力挺台灣的立場,重申台海是公海,按照國際法有航行、飛越自由,美國會繼續穿越這條國際水道。

力挺台灣 駁斥中國非國際水域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十四日以電子郵件回覆「路透」詢問,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道,意味著台海是受國際法保障、享有公海自由的水域,包括航行、飛越自由」。他說,「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符合全世界的長久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泛的印度─太平洋區域安全與繁榮至為重要」。

普萊斯也重申美國關切中國「對台灣咄咄逼人的言論和脅迫行動」,強調美國「會繼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穿越台灣海峽」。

美國和其主要盟國認為,台灣海峽大部分構成國際水域,美軍經常派遣艦艇通過台海,還有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等國的艦艇,數度通過台海行使航行自由(freedom of navigation),中國對此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十三日公開表示,「台海水域由兩岸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內水、領海、鄰接區和專屬經濟海域,中國對台海享有主權和管轄權」。台灣外交部則嚴正駁斥此一「謬論」,強調台海是國際水域,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

華府專家主張美艦、高層官員訪台

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指出,中國聲稱台海非國際水域,意味北京當局與軍方正增加對台灣的長期脅迫行動,並計畫在未來進行更多挑釁。

易思安主張美國應該挺身而出,推動美軍艦艇訪台、美方高層官員公開訪台、美台雙邊防務演習等,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