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石斑外銷市場 農委會祭獎勵

中國宣布禁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本週會邀集石斑魚業者討論外銷獎勵事宜。(資料照)

中國宣布禁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本週會邀集石斑魚業者討論外銷獎勵事宜。(資料照)

2022/06/14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宣布自昨起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祭出三大措施保護我國漁民,其中之一為擴大外銷到其他市場,農委會國際處表示,這週會邀集石斑魚業者討論外銷獎勵事宜,希望加大其他市場出口量。

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國第三度對台灣農產品祭出禁令,台灣石斑魚去年外銷中國總量占總體石斑外銷量的九十一%,並因應中國當地市場需求,全部都是活魚,外銷到日本是冰鮮石斑,可作為生魚片使用,外銷到美國則是冷凍後經三去(去頭尾、鱗片、內臟)條魚或魚排、魚片,美國外銷量從二○一六年的廿六噸,逐步成長到去年的卅五噸。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外銷到美國的石斑魚要加工冷凍處理,成本較高,但單價也較高,外銷業者評估歐美當地深具台灣石斑魚外銷發展潛力。他說,本週會與石斑魚業者開會,討論相關外銷獎勵的機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一如中國去年暫停台灣鳳梨輸入,農委會努力開拓其他市場,鳳梨去年三到六月時,外銷中國以外市場成長超過五倍,截至今年六月十二日,台灣鳳梨已外銷超過兩萬公噸,且鳳梨產地價格維持在每公斤廿四.四元,相信這次石斑魚在農民與業者合作下,也會化危機為轉機。

中國禁石斑魚的消息曝光後,這兩天走訪菜市場,市場魚販表示,石斑魚銷售特別好,猜測可能是不滿中國禁令,國人選購台灣石斑挺漁民。

國人相挺

市場石斑魚銷售佳

台灣近年也進口不少中國的水產品,連石斑魚也有少量自中國進口,去年就進口十二噸的中國石斑,其中大部分以海撈為主,另外台灣每年也從中國進口超過五千噸的黃魚,台灣市場上看到的黃魚幾乎都是中國進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