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拜了中國 成功開拓其他市場 陳吉仲:芒果 文旦柚也準備好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屏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視察鳳梨冷鏈示範集貨包裝場。(記者羅欣貞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屏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視察鳳梨冷鏈示範集貨包裝場。(記者羅欣貞攝)

2022/06/13 05:30

〔記者邱芷柔、羅欣貞/綜合報導〕去年起中國接連暫停台灣鳳梨、釋迦和蓮霧輸入,農委會積極調節、拓展內外銷因應,成功將鳳梨轉單至日本,並增加國產水果對香港、新加坡、加拿大及馬來西亞等原有市場的出口量。對於芒果、文旦柚等同樣是外銷高度倚賴中國市場的品項,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說:「已經準備好了!」

陳吉仲舉例,日本、韓國都相當喜歡台灣芒果,但因檢疫需求,必須先經過「蒸熱」處理,以殺死蟲卵,風味因此受到影響,近年政府補助國內業者研發低溫技術並引進歐洲設備,以零下八十度低溫解決外銷檢疫問題,今年就能外銷,讓海外消費者吃到原汁原味的台灣芒果。

陳吉仲強調,台灣早有意識要漸漸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除了從後端介入,也從源頭帶動農友、漁民申請符合國際標準的認證。過去台灣農產品外銷以中國占八成居冠,但今年第一季農產品五大外銷國家已轉由美國居首,其次依序為日本、中國、香港及越南,強化國際消費信心,就不怕中國一再違反國際原則。

屏縣鳳梨種植面積約二三二五公頃,為全台第一大產區,去年中國對台鳳梨下禁令,帶來衝擊,卻也帶來轉型契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陪同下,到屏縣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視察鳳梨冷鏈示範集貨包裝場,為農民打氣。

鳳梨今年已外銷二萬公噸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簡報表示,中國去年三月一日暫停台灣鳳梨輸中,農委會即啟動外銷、內銷、加工等三支箭,並導入冷鏈系統,全程品管及拓展中國以外市場。今年外銷目標三萬公噸,至六月十一日已出口二萬○三○一公噸,日本佔九成,另有香港、新加坡、韓國等;鳳梨產地平均價格持續上揚,銷中國的二○二○年每公斤廿.四元,不銷中後的二○二一年廿二.一元、今年一月至五月廿四.四元,和去年同期廿二.三元比較,每公斤增加二.一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冷鏈系統也要運用到石斑魚上,以截切等不同包裝,開拓其他國家的外銷市場;就像「我們的鳳梨成功了」、「越打壓越勇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