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藉疫亂台 祭3招認知戰

中共內容農場利用名人政要對我散播爭訊分工模式。(記者陳鈺馥翻攝)

中共內容農場利用名人政要對我散播爭訊分工模式。(記者陳鈺馥翻攝)

2022/06/08 05:30

形塑民主共存防疫差 轉移中國民眾對中共防疫政策不滿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內容農場」手法升級,協同臉書粉專藉疫亂台!官方情資顯示,中共欲藉「內容農場」協同在台協力者,升級對台認知作戰力度,形塑「民主共存防疫更差」假象,進而轉移中國民眾對中共防疫政策的不滿。

內容農場手法更煽動

據分析,目前中共協同臉書粉專,藉疫擾亂台灣政府決策,其運用手法可歸類成三種:一、「寄生」於名人政要發文,掩飾不實「農場」謠言。二、 運用「孩童死亡率」營造恐慌,裂解民眾對政府信任。三、以疫情「綁架」政府決策,直接介入年底選勢。

情資顯示,中共藉內容農場對台灣持續認知作戰,近期更提升力度,利用我國言論自由,趁名人政要對政府建言之機產製爭議訊息,並運用粉專「協同性炒作」,以包裝中共擾亂我民心的意圖。

例如「每日好文二.○」、「美好日子」等內容農場,援引藝人郭彥均貼文評論時事之機,藉機同時散播「很多孩子走了」謠言。然而,該類型「內容農場」謠言因涉及名人,政府在澄清時多會遭到輿論「言論審查」質疑,進一步造成國內對立衝突,達致中共對我散播爭訊主要目的。

有關人士指出,中共內容農場近來利用孩童因疫死亡意外,與協作粉專於臉書、PTT、Dcard社群媒體大量傳散,如粉專「韓黑父母不崩潰」每日更新我國兒童染疫死亡率,企圖以「政府不重視孩童性命」論調,煽動育有子女之父母恐慌,以裂解民眾對政府防疫施政的信任。

另外,中共內容農場及協作粉專,近期也頻繁利用我國疫情傳播之際,以「政府不顧疫情,只顧…」為傳散主題,針對「國務機要費除罪化」、「開放邊境」等議題,意圖以「防疫」癱瘓政府施政規劃,並激化台灣民意對政府防疫的不滿。

據掌握,例如臉書粉專「觸極者」、「打假正藍宮」等平台近期皆以「防疫失控」為由,意圖延宕政府施政規劃。推測上揭中共炒作台灣疫情類況,將是操作認知作戰重點,以影響年底選舉選勢。

對此,南台科大虛假訊息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羅承宗受訪表示,幾十個臉書粉專在幾秒內大量釋出相同內容,顯然是「協同行為」,正常而言不可能一字不差。這次被察覺後,以後應會再進化成「幾分之差」或「調整內容」,這就和病毒進化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