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綠指轉型正義 藍批最黑暗一天

國民黨立委因不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群起朝主席台丟擲杯水。(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立委因不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群起朝主席台丟擲杯水。(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31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王俊忠、王榮祥/綜合報導〕立法院院會昨在杯水與玩具紙鈔漫天飛舞、立委拉扯及叫罵的混亂情況下,完成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一環;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痛批「這是立院最黑暗的一天」。

國民黨團不滿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排入昨日議程,昨早七點半就進入議場占領主席台,期間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拉扯,洪左手割傷,混亂中,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的頭部也撞到牆壁。

國民黨立委手舉「貪污除罪,反對到底」、「很多小孩、老人走了,蔡英文只想著幫阿扁除罪」等標語,持續高喊「反對貪污除罪化到底」,更於議場內狂灑千元玩具紙鈔。

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在民進黨立委簇擁下宣布開會,國民黨團高喊撤簽國營事業預算案協商結論,議案來到會計法修正草案,由於該案已過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因朝野無法達成共識而上演表決戰。

藍委砸破國父遺像

不料,國民黨立委此時竟群起朝主席台丟擲杯水,民進黨立委則以手板阻擋,國旗與國父遺像布滿水漬,國父遺像油畫還被砸破一個洞。立院秘書處表示,將於休會期間修補,並循慣例向國民黨團求償衍生費用。

對於修法,曾銘宗痛批這是幫前總統陳水扁的貪污案除罪化,「今天是立院有史以來最黑暗的一天」,國民黨團表達最嚴厲抗議和譴責。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批評「亂搞」,個案修法應用特赦方式處理,承擔政治責任,而非把責任丟給立院。民眾黨團則呼籲,雖然修法通過,政府仍應主動結合學界和法界,釐清基本定義,完善法理意涵。

柯建銘則強調,國務機要費和特別費一樣,都是歷史共業,轉型正義的一環,這是法律公平性、憲法平等權的原則。特別費十一年前已除罪化,前總統馬英九也因此受惠,不應獨漏阿扁,國民黨大費周章地抗爭根本是政治操作。

扁:等了16年

對於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前總統陳水扁昨得知後僅表示「蓬萊島案平反等了卅八年;國務機要費案除罪十六年」。

陳水扁之子、民進黨高市議員陳致中昨天指出,謝謝柯總召與民進黨團全體委員的堅持及努力,由衷盼望扁案可以真正告一段落,還給大家寧靜空間,公道自在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