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媒分析:烏戰重傷俄國 美加速對中戰略轉向

美加速對中戰略轉向。(彭博)

美加速對中戰略轉向。(彭博)

2022/05/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造成俄羅斯元氣大傷,彭博十日指出,美國總統拜登的高階幕僚愈發相信,若烏克蘭危機促使歐洲提升自衛能力,美國可能從中獲取意想不到的優勢,更能在亞洲施展手腳,包括移動軍隊和武器,以及深化與印度─太平洋國家的經濟和政治關係,更有機會加速推進對抗中國的長期戰略。

促使歐洲提升自衛能力

多名美國官員和共和、民主兩黨議員皆警告,中國正密切注意美國及其盟友對俄國侵烏的反應,為台海緊張局勢汲取可能的教訓。官員認為,烏俄戰事對俄國造成的人員損傷,以及一連串的國際制裁,將使俄國在未來幾年跌跌撞撞;再加上歐洲各國紛紛提高國防支出,美國將有更多自由空間,加速推進其對中國戰略的轉向。

早在烏俄開戰之前,拜登政府就持續將資源和能力轉移到亞洲,包括擴大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合作,以及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聯盟,分享核潛艦技術。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執行長方登(Richard Fontaine)也認為,烏俄之戰對於美國戰略轉向是「短空長多」。

美國更能在亞洲施展手腳

中國官員則對烏俄戰爭有助於美國轉向亞洲抱持懷疑立場,指一旦德國增加軍費、俄國軍事實力弱化,反而可能促成法國總統馬克宏所說的「(歐洲)戰略自主」,使歐洲和美國在中國議題上分道揚鑣。也有其他美國官員認為,不能排除美國在烏克蘭危機下「犧牲亞洲、加碼歐洲」的可能性,須視戰爭結果而定。

此外,美國內閣官員和國家安全機構的注意力短期內集中在烏克蘭,另一場外國危機或恐怖攻擊可能很快就會發生,迫使美國再次從亞洲事務「分心」。事實上,拜登政府原本有意在去年底公布其「中國政策」,但迄今仍無消息;國務卿布林肯日前預計對此進行說明,但也因武漢肺炎確診而取消,暫未宣布新日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