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參與WHA 吳釗燮:有更多更高層級挺台

世衛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二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都在積極爭取。(記者羅沛德攝)

世衛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二日登場,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目前都在積極爭取。(記者羅沛德攝)

2022/05/1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第七十五屆世衛大會(WHA)將於五月廿二日登場,台灣已五年未能與會。多位立委昨質詢關切台灣今年參與情形,外交部長吳釗燮回覆,目前都在積極爭取,(邀請函)難度是很高,但預計能爭取到「更多國家、以更高層級和更顯著的方式來支持台灣」,也將有多國聯合進洽等聲援方式。

台灣持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官方與民間多管齊下。WHA大會屆時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瑞士台灣商工會聯合總會(STCC)等台僑團體將自廿日開始、連續三天在當地舉辦活動,包括邀請電音三太子帶動健走遊行、舉辦台灣關心世界衛生交流論壇等。舊金山灣區台僑近日也以陸空遊行方式,表達「挺台灣、入世衛」的訴求。

官方部份,吳釗燮昨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會前受訪表示,台灣現在還在等待邀請函,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分鐘。今年要到日內瓦的宣達團,將由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組團,會盡量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的所有機制與會議。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江啟臣、楊瓊瓔、廖婉汝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等都在質詢時追問WHA推案進度。吳釗燮坦言,(邀請函)難度是很高,都在積極爭取當中。此次推案力道比以往更重,預計能爭取到「更多國家、以更高層級和更顯著的方式來支持台灣參與」。

廖婉汝表示,希望美國能更積極,最好是拜登總統站出來發聲。對此,吳釗燮說,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是美國既定政策,所以美國政府挺我們的力道非常強,同時美方也遊說其他國家來相挺。

吳釗燮表示,台美每年召開兩次國際組織參與會談,都會討論如何爭取更多支持,會後就按步調推動。屆時美國高層會在大會發言,也會透過聯合進洽、聯合信函等方式發聲。會外活動部分,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吳尚年回應江啟臣提問時說,外館正積極安排雙邊會議;江啟臣追問,有安排和美、日會談?吳尚年表示,這些都是洽排中的主要目標,但目前不能公開。

不過,中國外交部昨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中方不能同意『台灣地區』參加今年世衛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