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洛維尼亞大選變天 斯國學者:盼新政府續推台灣設處

上月廿四日斯洛維尼亞舉行國會大選,斯國友台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挑戰連任失利。(路透)

上月廿四日斯洛維尼亞舉行國會大選,斯國友台總理楊薩(Janez Janša)挑戰連任失利。(路透)

2022/05/08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四月廿四日斯洛維尼亞舉行國會大選,友台總理楊薩挑戰連任失利。對於與台斯關係,斯洛維尼亞盧比安納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薩學東(Saša Istenič Kotar)對本報表示,斯國新政府外交政策料不會有重大改變;無論哪個政黨執政,改善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聯繫,都符合斯國利益。然而,她坦言,新政府對於台灣開設代表處,可能不會像現在政府這麼積極。

加強與台交流 符合斯國利益

目前台灣與前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成立的七國,都未設處,僅曾在一九九九年至二○○一年間,短暫與現改名為北馬其頓的馬其頓共和國建立邦交關係。

薩學東強調,斯洛維尼亞外交政策戰略主要仍是反映歐盟政策,並與歐盟保持一致。歐盟將中國視為「愈發強大的系統性及戰略性競爭對手」,她相信新政府仍將遵循歐盟的外交政策及指導方針。正因如此,她預期斯國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不會出現重大變化。新政府料將選擇保持低調、避免惹惱中國,並在遵守「一中政策」下強化與中國關係。

不過,薩學東也以斯洛維尼亞外交政策白皮書指出,內容提到「斯洛維尼亞將特別關注印太地區,且作為全球自由世界的一分子,將深化與該區域民主國家的合作」。這意味著斯洛維尼亞將致力多元化在亞洲的夥伴關係。因此,無論哪個政黨執政,改善與台灣的經濟和文化聯繫,都符合斯國利益。但她坦言,新政府對台灣開設代表處一事,可能不會像現任楊薩政府這麼積極,但希望會隨著事件的推進,能強化其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