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隆志:台灣國際法律地位 現在已定

人在美國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昨在國史館研討會以錄音方式發表專題演講。陳隆志表示,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現在已定,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記者李欣芳攝)

人在美國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昨在國史館研討會以錄音方式發表專題演講。陳隆志表示,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現在已定,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的國家。(記者李欣芳攝)

2022/04/24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探討台灣國際法律地位的一場研討會昨在國史館登場,人在美國的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以錄音演講表示,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過去未定、現在已定,七十年前「舊金山和約」生效後,使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暫時未定,但七十年後的今天,經過台灣人民打拚奮鬥,透過人民有效自決,使台灣演進成為一個與中國互不隸屬、主權獨立的國家。

陳:須制定台灣憲法 邁向正常化國家

陳隆志指出,台灣雖進化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還不是一個正常化國家,就國家構成要件來看,「中華民國」是一個虛幻的名號,「中華民國」這個招牌名不正、言不順,造成台灣是一個國家,又不像是一個國家的困境,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化國家,必須制定台灣憲法、國家正名憲法化,並以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之身分成為聯合國及其相關組織的會員國,以及培養正常化國家國民的意志、涵養氣度與自信心。

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僅提到「日本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領土主權、權利與要求」,但沒有指明日本放棄後台灣的歸屬國,這被認為台灣不隸屬中國的重要法理基礎。

由國史館、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法學會聯合舉辦的「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研討會」昨在國史館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史館館長陳儀深等學者專家與會。

游錫堃:舊金山和約 效力非常高

游錫堃強調,開羅會談的新聞公報雖提到將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然而這些戰爭期間的會議,或是發表的宣言,只是表達盟國對戰後處置的意願。而舊金山和約非常重要,「效力非常高」,顯示台灣與中國沒有瓜葛,中國不要再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在欺騙全世界。

陳隆志表示,舊金山和約生效後,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雖然一度未定,但隨著時間的進展,台灣與台灣人民沒有被凍結在原地踏步。雖然台灣人民沒有在聯合國的監督下透過公投決定自己的前途,但台灣人民打拚奮鬥,推動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的改革,落實有效的人民自決,使台灣的國際法律地位由未定蛻變進化為已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