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簽安全協議 中索皆稱無涉軍事基地

為化解國際社會對於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的疑慮,中索一日雙雙表態此一合作無涉中國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圖為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美聯社)

為化解國際社會對於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的疑慮,中索一日雙雙表態此一合作無涉中國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圖為中國駐索羅門大使館。(美聯社)

2022/04/02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為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日前簽署安全合作協議的疑慮,中索兩國一日分別表示,此一合作無涉中國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索國直言不會允許中國這麼做;中方則反批此等猜測毫無根據、別有用心。

索國政府在聲明中指出,當局很清楚設立軍事基地對安全所造成的後續影響,不會草率地眼睜睜任由這種情況發生,並指控「反政府評論員」炒作蓋軍事基地這種「不實資訊」。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稍早也曾表示,他的政府無意要求中國蓋基地,只要和平與繁榮,強調該安全協議不是什麼秘密交易,而是事關主權。但蘇嘉瓦瑞並未公布協議細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相關問題時,也否認中方計畫在索羅門有任何形式的軍事部署,堅稱兩國的安全合作基於維安,「不具有任何軍事色彩」。在被追問中國未來是否希望於索羅門建立任何形式的軍事基地時,趙立堅未正面答覆,僅重申目前雙方的合作在於警務與安全,並重提中國在去年十一月索國暴動時提供的協助。

中索上月三十日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將在執法與安全等領域合作,以促進索國社會秩序與該區和平穩定。但西方國家懷疑中國與索羅門簽署安全協議的意圖不單純,澳洲國防部長杜登直言,外界必須看穿中方此舉的意圖非僅限於提供索國警察訓練,而是要擴大中國解放軍艦艇在太平洋地區的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