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偵蒐戰術輪車 擬量產300餘輛

國軍將在「雲豹」八輪甲車基礎上,研製搭載一○五公厘戰車砲的「輪型戰車」。圖為「雲豹」八輪甲車參加漢光演習操演。(資料照)

國軍將在「雲豹」八輪甲車基礎上,研製搭載一○五公厘戰車砲的「輪型戰車」。圖為「雲豹」八輪甲車參加漢光演習操演。(資料照)

2022/03/29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政策籌獲各式新軍備,除了研製雲豹「輪型戰車」,亦同步研發四輪「偵蒐戰術輪車」,藉此汰換悍馬車等多用途車輛。根據國防部送至立法院的最新報告揭示,國軍規劃於二○二四年十月完成四輛原型車的初期作戰測評;若符合需求,未來擬生產三百餘輛,甚至發展迫砲車、飛彈戰鬥車。

國軍考量M113裝甲車、悍馬車等軍事車輛日益老舊,欲透過「國車國造」方式研製「偵蒐戰術輪車」。國防部今年度預算書顯示,軍備局自去年至二○二四年編列五.六億元預算,研製四輛「偵蒐戰術輪車」,盼滿足國軍偵搜及警戒、掩護任務需求。

至於全案研發期程,國防部最新一份送至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揭露,首輛樣車將於明年三月完成研發測評;第二至第四輛樣車的研發測評則將於二○二四年三月完成,並於同年十月完成初期作戰測評。

由於外界曾質疑此「偵蒐戰術輪車」預算過高,國防部首度於解凍報告之中透露,全案預算已下修至四.九億餘元,相較於美國研發「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共四十三輛樣車,平均每輛樣車研製經費達六九七萬美元(約新台幣兩億元),我國預算尚屬合理。國軍亦透露,「偵蒐戰術輪車」預計量產約三百餘輛,雖遠低於美方JLTV的五萬餘輛,但量產單價相近。

軍方規劃,「偵蒐戰術輪車」除了引擎需外購,其餘品項多可落實在地生產,概算自製率約八十九%,後續亦可發展四輪行政車輛、迫砲車或者飛彈戰鬥車,擴大小型戰術輪車的應用。

輪型戰車2024年起生產282輛

另外,國軍在「雲豹」八輪甲車基礎上,研製搭載一○五公厘戰車砲的「輪型戰車」。國防部報告揭示,軍備局二○二廠正研製「XT112」的新式火砲,預計明年六月起進行小批量試製。首輛原型車則於六月前完成研發測評,第二輛車則計畫於八月底前完成組裝、十二月底完成研發測評,兩輛原型車表訂於明年十月底前完成初期作戰測評。國軍計畫於二○二四年至二○三六年啟動量產,預計將生產二八二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