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茂春:面對獨裁 絕不能走中間道路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左)今訪台,學者余茂春(右)同行。(擷取自Mike Pompeo推特)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左)今訪台,學者余茂春(右)同行。(擷取自Mike Pompeo推特)

2022/03/02 05:30

記者蘇永耀/專訪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今日抵台訪問,川普政府時期擔任美國國務院國務卿政策規劃辦公室中國政策首席顧問的余茂春也同行。目前擔任美國海軍官校東亞和軍事史教授的余茂春接受本報越洋專訪時指出,中國共產黨對全世界的威脅,乃至自由民主的威脅,是我們這幾代人最大課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他認為應吸取教訓,烏克蘭過去幾十年想走中間道路,如今應體認到,面對獨裁政權,「絕對不能走中間道路」。

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您對中共政權的分析為何?習近平延長任期後能維持政治穩定嗎?

答:中國共產黨是高度意識形態化的列寧主義政黨,對自由民主的侵害是更有系統性。所以中國共產黨對全世界的威脅,乃至和平自由民主的威脅,是我們這幾代人最大的課題。另外,中共黨人「理論中毒」很深。首先想證明中共是偉大光榮正確的,另外就是要證明社會主義制度比資本主義制度優越。比如習近平對疫情的掩蓋,包括大外宣等就是要證明這兩點,所以不可能把真實的疫情反映出來。外界看來,中共對疫情的隱瞞就是撒彌天大謊,但中共黨人不覺得在撒謊,因為在真理與謊言之間,對習近平這樣的中共黨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區別。

中共威脅 是我們這幾代人最大課題

川普政府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策採取根本性改變。事實上,我們提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是兩碼子事」,這是司空見慣、理所當然的現實。習近平一意孤行,自認為現在是「盛世」,其實中國社會矛盾堆積如山且愈來愈熾烈。隨著習近平任期愈長,問題愈嚴重。經濟不發達時,中共像坐在火山之上,經濟發達了,火山可能還會噴得更燙屁股。

問:台灣部分在野人士指控蔡政府抗中導致兩岸關係不佳,您的看法如何?

答:與其說是抗中,不如說蔡政府不媚中,不獻媚中共,因為一獻媚就示弱,中共會得寸進尺。台灣人民幾十年奮鬥,有亞洲最進步的民主,台灣人應該挺起腰桿,在國際上也應享有應有的地位。這不是抗中,中國政府對所有不獻媚的人都說是在反對它。台灣絕大多數老百姓都說要維持現狀,加上台灣民主的好處是,領導人不可能沒有經過台灣人民同意來閉門談判,出賣台灣的前途,這就是民主的優勢。

民主優勢 領導人不可能閉門就賣台

問:您對烏克蘭情勢的看法?

答:烏克蘭問題核心是北約東擴。普廷曾說為何要對烏克蘭下手,其中提到烏克蘭這國家根本不存在,是蘇聯時代製造出來的,這與中共對台灣說法類似,均無法接受獨立存在的事實。中共憑空設想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和他們的政府不存在,是自欺欺人。

但烏克蘭本身也要吸取教訓,過去幾十年想走中間道路,有時想親近俄羅斯,某些時候又想親近西歐,兩邊都無法靠近的時候,又跑去找中國提供保護傘。二○一三年底,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面臨下台危機,去北京與中共簽訂友好合作條約,由中國向烏克蘭提供核保護傘,在烏克蘭遭到第三國核打擊和核威脅下,中國根據條約要提供核保護,這是完全針對俄羅斯,普廷幾個月後就吞併了克里米亞。

另外,烏克蘭與中共幾十年來關係曖昧,這個教訓也應該吸取,包括烏克蘭向中共輸送大量俄羅斯設計製造的軍工產品,從航空母艦、兩棲作戰艦艇,到重型轟炸機引擎,都是烏克蘭低價甚至免費給中共,如今更應體認,面對獨裁政權,「絕對不能走中間道路」。

問:面對烏克蘭情勢,俄羅斯與中國會形成聯盟嗎?

答:冬奧期間中國與俄羅斯發表聯合聲明,內容空洞,中俄並沒有真正形成軍事聯盟。中俄雖都反對美國與北約,但角度不同,俄羅斯感覺受到威脅之處,不僅是烏克蘭或歐洲,最受威脅是在東部,如哈薩克、西伯利亞、中亞等,而對這地區造成真正威脅不是美國、英國、日本,而是中國。俄羅斯看得很清楚。普廷賣尖端武器給中國,同時確保把一樣或更先進的東西賣給中共的對手,尤其是越南與印度。中俄是有鮮明的戰略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