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特使團訪台 學者:給中國嚇阻訊號 勿輕舉妄動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搭乘行政專機飛抵松山機場,以具體行動為台美關係掛保證。(記者廖振輝攝)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跨黨派資深代表團搭乘行政專機飛抵松山機場,以具體行動為台美關係掛保證。(記者廖振輝攝)

2022/03/0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烏俄戰事爆發之際,派遣重量級特使團來台。學者昨指出,由訪團成員可見其跨黨派的代表性,且是橫跨歐巴馬和小布希政府熟稔亞洲事務的資深官員,顯示美台關係友好及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視,也將能進一步深化台美防務合作,顯然是給中國的嚇阻訊號:「不要輕舉妄動」。

政大外交系主任盧業中表示,拜登特使團雖然只有五人,但可以看到跨黨派的組成,且是橫跨歐巴馬和小布希政府,長期從事亞洲事務的官員,是美台關係增進的象徵。尤其當前因烏克蘭情勢,出現關於美國保證是不是永遠奏效的疑慮時,他們來訪展現了美台關係的友好,顯示美國對台灣安全的重視,更是給中國「不要輕舉妄動」的訊號。

除展現對台安全承諾,盧業中也指出,美國國內主流意見不會懷疑中國對台的企圖,但可能有部分人士會認為台灣自我防衛決心似乎不太足夠,這可能是訪團想進一步了解的部分。

政大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亦表示,烏俄戰事當前,大量國際媒體、甚至美國國內都比較烏克蘭和台灣,進而討論美國對台灣的安全保證到底可不可靠。拜登此時派出特使團訪台,就是明確展現對台灣的承諾。

嚴震生從美國國內政治角度分析,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也將來台訪問,他相當友台,甚至打破國務院以往一中政策難以妥協的氛圍。因為現在美國社會反中聲浪強,龐皮歐訪台對其個人未來參選的政治造勢會有幫助,但美國現任政府可能會被做比較;若是龐皮歐在台灣發表超出美國目前外交政策的談話、也可能衝擊美中台關係,因此拜登在精準的時間點派出重量級特使團,或有淡化衝擊的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