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大力吹噓「統一後好處」陸委會:對台宣傳效果有限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去年十月提及,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中央社檔案照)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去年十月提及,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中央社檔案照)

2022/02/1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官方近期大肆宣傳對台「統一後」言論,聲稱台灣和平安寧將得到充分保障,台人所得將增加台幣兩萬元,中國學界更建議起草「台灣基本法」,作為收復與治理台灣的法律依據。陸委會研判,中共藉談論台灣「統一後」形塑輿論氛圍,填充「兩制台灣方案」內容做為促統「實質進展」,對台宣傳效果有限。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去年十月提及,統一後台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今年新年寄語稱,台灣的和平安寧將得到充分保障,台灣的經濟發展將得到充分增進,所有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真正當家作主。

我國政府掌握,除中共一系列「統一後」言論,中國學界已在設想「兩制台灣方案」內容,認為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對台須去國家化、去主權化,嚴格定義台灣自治範圍,將台灣「再地區化」。

有中國學者認為,兩岸政治談判中的台灣「治權」可以協商,從「非主權實體」高度自治探索定位,如香港、澳門。而「兩制台灣方案」須解決法律「硬對接」及人心「軟對接」,兩岸政治談判以法律形式體現。

陸委會研析,劉軍川的講話詳述統一後對台灣的安排,包含安全、經濟、民生、文化、外交等領域,雖未提「一國兩制」,但實際上是從「習五條」談論「一國兩制」的段落加以展開,而涉台學者在後續的延伸評論當中,自然帶入「兩制台灣方案」的探討。

陸委會指出,國台辦拋出「統一後」的討論,以及學者談論對台治理,也都必須服膺於習近平思想的指導,然而在習尚未對此做出具體指導之前,學者討論的方向也只能緊跟「習五條」或呈現發散狀態,人民政協報跟風提出台灣人所得增加兩萬元,對台宣傳效果也相當有限。

陸委會強調,「習五條」原就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倡議兩岸各政黨、界別代表開展「民主協商」,目前由於我「國安五法」及疫情影響缺乏交流,僅能在中方片面討論,未來不排除中共利用在陸台商、台人與「台獨」劃清界線的機會,要求參與統一後治理台灣的探討,形塑「民主協商」氛圍,為「兩制台灣方案」背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