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國防副助理部長︰台比烏重要 美應聚焦抗中保台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22/02/15 05:3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十四日刊登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與史丹佛大學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FSI)中國軍事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投書指出,美國應聚焦台灣而非烏克蘭,台灣比烏克蘭重要,勿讓中國以為美國分心在烏克蘭提供了犯台的機會之窗,美國必須依此行動。

文章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將是二戰來歐洲最重大用武,使莫斯科能威脅美國歐洲盟友,許多外交政策專家主張美國重兵部署歐陸以適當應對俄國入侵,這會是大錯特錯。美國不再能承受全球軍事部署的負擔,原因很簡單:中國越來越挑釁,在國際體系崛起為繼美國之後最強大國家,在其逾廿年來國防預算驚人增加及領導層聚焦下,已將解放軍轉變成全球最強軍隊之一。

文章指出,美國必須捍衛台灣,以維持其做為自由開放印太聯盟的領導者威信。

台灣若淪陷 日、菲也將難守

從軍事角度,台灣是西太平洋第一島鏈關鍵環節,一旦落入中國之手,將更難捍衛日本、菲律賓等關鍵盟友,中國將能投射其海空與其他軍力接近美國領土;台灣也是經濟發電機、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並近乎壟斷最先進半導體技術;若發生戰爭,美國幾乎篤定無法取得相關技術。

美國若分心於其他地方,將沒有希望與中國競爭,並確保台灣的防衛。歐洲應擴增軍力、為捍衛自己出更多力,美可提供致命性武器等多種形式來協助歐洲盟邦,同時維持對北約的捍衛承諾;不過,美對亞洲首要戰鬥、尤其台灣,應珍惜關鍵資源,阻止中國有能力主宰亞洲,比發生在歐洲任何事都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