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馬利蘭外長︰與台交流 不會讓中國下指導棋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瑞格薩昨強調,索馬利蘭對所有國家張開雙臂,不會讓中國下指導棋。(記者方賓照攝)

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瑞格薩昨強調,索馬利蘭對所有國家張開雙臂,不會讓中國下指導棋。(記者方賓照攝)

2022/02/12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索馬利蘭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部長瑞格薩率團訪台,對於中國是否干預索國與台灣發展關係,瑞格薩昨強調,索馬利蘭做為主權獨立國家,會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對所有國家張開雙臂,不會讓中國下指導棋。被問到是否將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瑞格薩則巧妙回應說,雙邊關係處在最好、最高水準,未來將會越好、越高,「比台北一○一還要高」。

未來雙邊關係 比一○一還要高

在媒體見面會上,瑞格薩回顧台索雙方互設代表處以來的成果,提到有許多正面發展,在農業、資通訊、醫療合作等都有很好的結果;面對疫情時,台灣援贈的高端疫苗相當重要。台灣與索馬利蘭共享民主價值與相似歷史,希望強化雙邊經貿、教育、醫療、海上安全等領域合作。

瑞格薩提到,索馬利蘭海域擁有豐富漁業資源,陸地上也有豐富礦藏,索國現階段要做的就是吸引外資發展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希望有天能夠自立自強,不再仰賴外援;而台灣擁有如何運用這些資源的知識,像台灣中油與英商到索國探勘就是一例。此行也安排雙邊商機的媒合會,希望促進兩國在貿易與經濟上更進一步的交流與發展。

對於中國是否介入與台灣發展關係,瑞格薩重申索馬利蘭是主權國家,有權自行決定要與哪個國家發展雙邊關係,有權自己決定政策,索馬利蘭人生而自由,也希望保有這樣的自由。索國依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對所有國家張開雙臂,但不會讓中國下指導棋;尊重索國做為一個主權國家,不預設任何附帶條件、交換利益來進行交流,這是他們堅持的價值與原則。

索國財政發展部長希瑞補充說,台索共享理念、原則、價值與利益,雙邊關係互惠互利,這不僅限於兩國,全世界也都能從中獲益;台灣與索馬利蘭之間的關係並未傷害任何人,世界都應該給予支持。台索雙邊關係不僅是坐而言,更是起而行,以行動證明。

被問到是否將與台灣建交,瑞格薩則說雙邊關係無需拘泥於「外交」二字,無論是否為正式外交關係,台索雙邊關係都已在最好、最高的水準。以前索馬利蘭沒有像台灣這樣的朋友,不但投資索國幫助探勘自然資源,提供獎學金讓索國年輕人受教育,此行訪台也受到高規格的接待。未來雙邊關係只會越好、越高,「比台北一○一還要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