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軍事合作 我向美提派駐關島武官

美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傑佛遜市號」(SSN759)已抵關島海軍基地,並以該港作為其母港。  (取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

美軍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傑佛遜市號」(SSN759)已抵關島海軍基地,並以該港作為其母港。  (取自U.S. Pacific Fleet臉書)

2022/02/03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我駐美國關島辦事處重新開張一年餘,為強化軍事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增派武官,國安部門證實,已向美國政府提出該案,待同意即可派駐。據指出,外交部積極促成此事,國防部則配合辦理,我方強化與美國重要軍事基地的聯繫合作,因應中共對台升高的軍事壓力。

我駐關島辦事處在二○一七年八月曾關閉,時隔近三年,於二○二○年十月復設辦事處。關島是美國軍事重鎮,我方重新開館,當時外界多解讀為強化台美軍事合作。不過外交部說,主要是為雙邊經貿往來、太平洋友邦邦誼、海洋研究、醫療合作與國人急難救助等。但據了解,外交部主動向國防部表達希望當地派駐武官,目前正與美方協調此事,國防部也表明樂觀其成與配合辦理。

傑佛遜市號改關島為母港

隨著解放軍多次突破第一島鏈,共機、共艦數度深入太平洋現蹤,根據報導,美軍為加以防範,包括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傑佛遜市號」(SSN759)已抵關島海軍基地,並以該港作為其母港,成為美國海軍在印太地區前進部署部隊的一員;此外,美國海軍陸戰隊刻正在關島興建近七十年來第一個新基地布拉茲營區(Camp Blaz),預計今年啟用。外界也解讀美國將打造關島為「抗中新前線」。

美打造關島為抗中新前線

關島位於太平洋西部馬里亞納群島南端,距離夏威夷約六千公里,離美國本土約八千公里的島嶼。我國防安全研究院研析報告指出,隨著美中關係日益緊張,關島的戰略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尤其駐紮日本、南韓的美軍基地距中國太近,反而易遭受攻擊,若美國捲入包括台海地區等的衝突,關島將發揮關鍵作用,成為海洋的縱深防禦。

美國學者並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將關島升格為州,這樣除了有助於美國在太平洋保有強權地位外,也可向日本、南韓及台灣保證,美國在危機時會出手協助。

國防院報告提到,關島三分之一的土地都是美國海、空軍基地,未來更希望關島能作為其轟炸機、潛艦與軍隊出發的集結點,所以美軍近期在關島的軍事部署及行動,包括陸戰隊興建新基地、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進駐等才會如此活躍。

美方加強對關島積極部署,也牽動台灣的防衛安全。對於派駐武官強化台美軍事聯繫,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在立法院答詢已說,「這是應該要設的,因為和我們息息相關」。據指出,台灣目前除已在美國派有軍事代表團,包括在美國加州及美國夏威夷州,都派駐武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