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急轉彎 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 台權會批 為中國侵害人權背書

中華奧會除夕夜突宣布,在國際奧會「建議」下,我國仍將參與開閉幕式,此一政策轉彎引發爭議。(美聯社資料照)

中華奧會除夕夜突宣布,在國際奧會「建議」下,我國仍將參與開閉幕式,此一政策轉彎引發爭議。(美聯社資料照)

2022/02/02 05:30

〔記者林岳甫、吳書緯/台北報導〕我國日前宣布皆不派員參加北京冬奧開閉幕式,但中華奧會於除夕夜突然宣布,在國際奧會(IOC)「建議」下,決定我國仍將參與開閉幕式,政策轉彎引發爭議,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昨發聲明嚴厲譴責,體育署和中華奧會違背先前行政院協調各部會的共識方向,此舉形同台灣代表隊為中國的人權侵害背書;並訴求代表團成員或運動員都不應該參與開閉幕式。

聲明並主張,體育署片面與中華奧會共同做出不利於國家與運動員的決定,立法院與監察院應予監督與究責。

中華奧會:國際奧會要求履行責任

體育署一月廿八日宣布考量防疫及交通等因素,台灣代表團成員不參與北京冬奧開閉幕典禮。IOC主管各國奧會的官員隔天即關切此事,並針對奧林匹克憲章的涵義進行詳細解釋,要求所有國家奧會應遵照奧林匹克憲章履行參與奧運的相關責任,包含參加相關典禮。組團的中華奧會最後決定參與開閉幕典禮。

北韓奧會去年東京奧運以「防疫」為由拒絕參賽,後被IOC依據奧林匹克憲章第四章第廿七條之三,認定北韓奧會未履行國家奧會最基本職責與義務,決議將其停權至今年底,亞奧會(OCA)跟進將北韓禁賽,今年杭州亞運恐無法參賽。

以北韓前例警告我國 針對性濃厚

不過,「拒絕組隊參賽」與「缺席開幕典禮」不能相提並論,去年東奧緬甸共三位選手取得參賽資格,但缺席開幕式,緬甸並未因此受到懲罰,以北韓前例「警告」我國,針對性濃厚。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說,起初決定不參加開閉幕式,主要考量防疫、選手航班等,但目前選手都會在四日開幕式前抵達北京,以及國際奧會強調防疫沒有問題,因此尊重國際奧會的建議,讓代表團成員出席開(閉)幕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