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晤賴清德 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維持兩國邦誼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廿七日搭乘專機抵達宏都拉斯,參加宏國新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廿七日搭乘專機抵達宏都拉斯,參加宏國新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美聯社)

2022/01/28 05:30

賴抵宏都拉斯 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特使、副總統賴清德廿七日出席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出席,賴清德可望在典禮上與各國代表「自然互動」。美方雖未安排賀錦麗和賴清德正式會晤,但讚許台灣在促進宏都拉斯與區域發展方面扮演的建設性角色。外交部昨說明,賴副總統將於宏國時間廿七日與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

美方盼與卡蕬楚合作 鞏固台灣既有的國際支持

美國拜登政府派出賀錦麗參加宏國總統當選人卡蕬楚就職典禮,顯示美方重視兩國關係。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官員希望與卡蕬楚合作,共同遏制來自中美洲的非法移民,同時「鞏固台灣既有的國際支持」。美國官員還透露,賀錦麗計畫在與卡蕬楚的雙邊會談中,就拓展經濟機會、打擊貪腐和人道處理移民等問題進行商討。

賴清德率特使團於宏國時間廿六日下午抵達宏都拉斯索多加諾空軍基地。我駐宏都拉斯大使溫曜禎及宏國外交部禮賓司長瓦拉達雷斯登機迎接,宏國副總統李薇拉及外交部次長巴拉翁納於機梯前歡迎。熱情僑胞在下榻飯店大廳中持國旗迎接,高喊「副總統好」、「歡迎副總統」。

賴清德原定廿六日抵宏國後就與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但行程臨時更改;賴稍晚與宏國候任副總統晚宴時臨時接獲通知,率特使團與卡蕬楚短暫會面,並代表總統蔡英文呈遞特使國書,兩人互動約七分鐘。

淚憶當年遭政變 卡蕬楚感謝台灣庇護

賴清德告訴卡蕬楚,蔡總統特別強調,卡蕬楚是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蔡總統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未來一定要加強合作,讓兩國都可以持續進步,造福人民。卡蕬楚說,台灣對宏都拉斯的幫助非常重要,過去在她先生賽拉亞擔任總統時,台灣提供很多協助;此外,宏國二○○九年遭逢政變,也是台灣提供給她家人庇護,她非常珍惜、感謝台灣。與會者轉述,當卡蕬楚回憶這些事情,情緒有些波動,眼中有淚。

結束短暫會談後,卡蕬楚受訪表示,宏國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也攜手合作,希望繼續維持邦誼。

關於行程臨時更動,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明,由於卡蕬楚當時仍在處理宏國內政危機,因此機動調整與賴的會晤時間。賴清德於宏國時間一月廿七日出席卡蕬楚就職典禮並參加國宴,並與卡蕬楚另舉行雙邊會談,就台宏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副總統賴清德廿七日與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會面,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持續進步造福人民。(取自總統府官網)

副總統賴清德廿七日與宏都拉斯新總統卡蕬楚會面,希望兩國能加強合作,持續進步造福人民。(取自總統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