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進日台關係 日外務省增加對台預算

日本外務省預算概要有關台灣部分,出現在「與盟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維護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觀」篇章中的第二部分「應對日益複雜的安全和經濟環境」。台灣另與中國、俄羅斯、韓國等國並列。	(擷取自日本外務省預算概要)

日本外務省預算概要有關台灣部分,出現在「與盟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維護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觀」篇章中的第二部分「應對日益複雜的安全和經濟環境」。台灣另與中國、俄羅斯、韓國等國並列。 (擷取自日本外務省預算概要)

2022/01/26 05:30

去年17億日圓 今年增至18億 預算概要也直接列出「台灣」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日本近年強化與台灣的關係,正反映在對台預算上。日本內閣會議去年底批准的二○二二年度預算案,對台部分,從去年十七億日圓增加至今年的十八億日圓,增幅近百分之六。所增加的一億日圓,外務省的說明欄指明是用於「日台關係的推進」。

外務省在預算概要也直接列出「台灣」為重點之一。該篇章主要說明「與盟國和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維護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觀」的相關預算運用。對台預算位於該篇章第二部分有關「應對日益複雜的安全和經濟環境」的內容,主要處理「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積極外交與合作」。台灣另與中國、俄羅斯、韓國等國並列。

前次列出台灣 與311大地震有關

熟悉對日關係人士指出,上一次日本外務省的預算概要列出「台灣」為重點,是在二○一二年度,這與前一年發生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有關。不過,當年是因應突發事件,這次則與日方近年重視與台灣關係的趨勢有關。

台日並無外交關係,外務省針對與台灣關係的預算,主要撥給對台機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集中運用。外交人士說,以日本外館規模,交流協會已屬中型以上館處,大致與日本在加拿大或馬來西亞所設的大使館相當。今年預算增加一億日圓,主要用於加強對台關係。

擬新設企畫官 處理台灣等事務

日本外相林芳正去年十二月證實,外務省擬於二○二二年度在亞洲大洋洲局的中國、蒙古第一課內,新設處理海洋及台灣等事務的企畫官職位。外界解讀這是台日關係深化的指標之一。

台日關係友好,日本援贈台灣四二○萬劑疫苗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為外國之最。台灣也捐贈日本短缺的血氧儀和製氧機等物資,日方感謝帶來及時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近日陸續公布包括神奈川縣、千葉縣、茨城縣、長崎縣、佐賀縣、滋賀縣、福井縣及京都府等醫療單位前線人員的感謝信,提到「台灣朋友們所展現的厚重情誼」、「讓我們一起度過這個難關吧!」「今後不只是在疫情、而是在諸多層面都可以和台灣共建良好的互助合作關係」等感謝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