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國七海園區 促轉會促改名

促轉會昨發表聲明,對蔣經國生前所住「七海寓所」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園區內相關建築卻以蔣經國命名提出異議,質疑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資料照)

促轉會昨發表聲明,對蔣經國生前所住「七海寓所」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園區內相關建築卻以蔣經國命名提出異議,質疑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資料照)

2022/01/22 05:30

〔記者李欣芳、楊心慧、施曉光/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天揭幕。促轉會昨發表聲明,對蔣經國生前所住「七海寓所」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園區內相關建築卻以蔣經國命名提出異議,質疑對威權事蹟隻字未提,將發函北市府,建議應予改名或其他配套處置,並檢討相關文資指定理由。

北市府、國民黨︰對歷史、民間活動干擾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反擊指出,所謂「轉型正義」應是藉由反省與和解開啟歷史的契機、是整個社會不斷自我學習與提升的過程,過分強調政治正確,添加過多價值判斷與詮釋,反而是對歷史的一種干擾。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批評,促轉會無視長期以來,台灣人民最懷念的總統就是蔣經國,動輒以「轉型正義」為名干擾民間活動,實際上根本已成阻礙轉型正義、推動文化台獨的黑機關。

促轉會去年九月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指出,蔣經國曾一手掌握黨政軍情治系統,此系統釀成的大量白色恐怖案件,造成上萬個家庭破碎、無數人受到牽連。蔣經國繼承威權統治,為促轉條例所陳的威權統治者。

聲明表示,蔣經國對憲政民主素養有限,視選舉為勞民傷財卻又不得不辦之舉。卻因順應社會壓力與國際因素解除戒嚴,被許多人當成民主推手。林宅血案、陳文成案受害者於案發前受到當局嚴密監控;蔣經國身居威權統治當局權力頂峰,卻在陳文成命案發生後益發重用涉入陳案的警備總司令汪敬煦,可以看出威權統治當局為確保政權安定而阻撓真相揭露的意志,使案件至今懸而未破。

促轉會說,後續將發函建請北市府依促轉條例辦理,建議檢討文資指定理由,加入轉型正義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