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密人員離任後定居當地無法管 立委憂 退休大使恐成國安漏洞

立委林淑芬指出,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右)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值得注意。(圖:取自尼加拉瓜大使館網站)

立委林淑芬指出,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右)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值得注意。(圖:取自尼加拉瓜大使館網站)

2022/01/01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尼加拉瓜上月宣布與我國斷交,奧蒂嘉政權甚至沒收我國館產擬轉贈中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指出,駐外大使為法定涉密人員,應受國家機密保護法規範,三年之內獲核准始得出境;不過前駐尼國大使吳進木離任後未返國即定居當地,是否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的漏洞,值得注意。

外交部長吳釗燮解釋,吳進木因照顧行動不便的夫人無法返國,但相關規定確實有所不足,會進行檢討並訂得更嚴謹。

尼加拉瓜政府去年十二月九日宣布與我國斷交後,隔天即授予吳進木夫婦尼加拉瓜國籍,感謝其長年對尼國貢獻。外交部曾說明,吳進木去年九月廿八日申請退休獲准,並於十一月十七日離任。由於其屬涉密人員,仍受「國家機密保護法」的規範。

林淑芬強調,此事非針對個案,而是看到制度面的缺漏。國家機密保護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涉密人員離職、退職或移交國家機密未滿三年,出境應受管制。不過涉密人員若在國外退休直接不回國,此法有可能徒具形式,無法有效控管風險。

林淑芬提到,她發現駐外人員特別是大使離職或退休,未硬性規定應返國述職,若選擇直接就地定居,政府要如何掌握涉密人員在外的活動與行為?保護國家機密不能淪為道德勸說,也不能讓法律淪為形式而無實際作用,讓風險無法掌控。外交部應要求大使先返國述職,之後仍可以回駐在國或定居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