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美挺台聲四起 國際刑警組織大會登場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八十九屆大會將在土耳其登場。(美聯社資料照)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八十九屆大會將在土耳其登場。(美聯社資料照)

2021/11/23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八十九屆大會今在土耳其登場,因中國阻撓,我國連年未能受邀。除美、英、荷行政部門公開支持我國,歐美多國議員也透過致函或決議案等方式,呼籲該國政府協助台灣取得觀察員身分,以確保全球打擊犯罪無死角。

因中國阻撓 我連年未受邀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在立院答詢表示,我方持續推動參與INTERPOL,除了和國內刑事局合作,歐美政要等國際社會也聲援、尤其是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成員對各國政府表達,希望協助台灣參與INTERPOL。吳釗燮說,最重要的是這個組織不能夠被中國掌握,各國議員擔憂若中國介入、會胡亂發布紅色通報,這將對國際社會防制犯罪造成影響。

INTERPOL是聯合國以外,世界上規模第二大的國際組織。我國一九八四年被迫退出,二○一六年重啟推動爭取參與。我方刑事局長四度致函,但連年向隅。INTERPOL曾以「請聯絡北京中央局」嚴厲回絕,二○一九年則直言「不會邀請台灣」。

各國政府部分,除友邦以致函方式挺台,美國國務院長期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例如WHO(世界衛生組織)、INTERPOL等。今年十月下旬,台美高層官員也召開會議,討論加強台灣國際參與的策略及做法。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及荷蘭外長納朋均已公開聲援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的訴求,這也是荷蘭外長首度公開表態。

另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副部長亞當斯去年五月在國會答詢時也表態,英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刑警組織這類的國際組織。

專家︰中共對台朝向以武逼統

此外,陸委會委託遠景基金會舉辦「中國發展問題與台海安全前景」研討會昨登場。與會專家學者示警,中共對台政策仍以「和統」為優先,但中方積極探討軍事手段在和統中的作用,亦即以北平模式或長沙模式的「以武逼統」,這與強調兩岸融合及心靈契合的「和統」截然不同,政府應提早有預防性方案。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強調,北京當局加大「反獨促統」作為,將不手軟,而蔡總統的「四個堅持」是台灣最大共識,呼籲中共當局尊重現實與台灣民意,務實及理性面對兩岸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