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公投首場電視發表會》 反萊豬攻防 林為洲︰食安危機 陳吉仲︰衝擊經貿

四項公投電視說明會昨登場,「反萊豬」議題正方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上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代表反方應戰。(取自華視)

四項公投電視說明會昨登場,「反萊豬」議題正方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上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代表反方應戰。(取自華視)

2021/11/14 05:30

〔記者楊媛婷、楊綿傑/台北報導〕四項公投電視說明會昨天登場,「反萊豬」議題正方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上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代表反方應戰。正方強調進口萊豬是食安問題,反方表示國際貿易向來重視科學證據,若公投通過,等同向世界宣告台灣不欲遵守國際規則,「這是重大國際經貿議題。」

林為洲強調,台灣進口美豬近卅年,之前都是零檢出,但執政黨用抹黑把萊豬、美豬混為一談,內臟不要進口、進口標示成分、修法訂定學童營養午餐避免學童吃到萊豬等提案,都被執政黨否決。而且台灣人吃豬量比吃牛多六至七倍,吃豬肉加工品比牛肉加工品多幾十倍,若萊豬進到加工、團膳市場,民眾無法分辨。

陳吉仲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任內發生三聚氰胺、餿水油等食安風暴;蔡總統上任後,增加食安稽查人力與預算,萊豬開放進口也做好產地標示等配套,國人因此更傾向選購有做好產品區隔、未用萊劑的國產豬。

陳強調,我國開放符合CODEX標準萊牛進口後,國人每人每年平均吃二.七公斤美牛,沒有因為萊牛而產生食安問題。

至於進口萊豬換取加入CPTPP進入國際經貿組織,林為洲強調,美國不是成員國,且CPTPP國家中包括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都不進口萊牛,只容許萊豬。

陳吉仲反駁,自二○一二年CODEX頒訂標準後,全球已有一○九國允許萊豬進口,台灣積極申請加入的CPTPP的所有會員國都可進口萊豬,更明文要求會員國遵守CODEX標準,若公投通過,台灣不僅難入CPTPP,除台美FTA談判無望,連停談五年始復談的TIFA也將無以為繼。」,更等同向世界宣告台灣不欲遵守國際規則。

反萊豬正反方意見

反萊豬正反方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