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向心夫婦涉共諜案不起訴》法界:若有新事實新證據 可重啟偵查

向心案事件簿

向心案事件簿

2021/11/13 05:30

〔記者林嘉東、吳政峰、楊國文、吳書緯/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向心夫婦被控共諜案,昨以罪證不足將向心等人均不起訴處分,多位法界人士認為「本案確實有犯罪嫌疑」,曾任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律師絲漢德指出,目前雖受限於澳洲未提供司法互助,無法訊問到證人「王立強」本人及取得更多證據,但將來若有機會獲得「新事實、新證據」,能證明向心夫婦有具體犯罪行為,都有重啟偵查的可能。

向心有無接觸公職、情治 北檢未交代

律師黃帝穎認為,北檢以沒有查到向心夫婦在台期間利用中國巨額不法所得,資助網軍、宮廟、學校活動或台灣特定候選人,做為不起訴理由,但國安法明定協助中國發展組織的犯罪態樣,不僅以挹注資金給特定對象,做為替中國發展組織的管道,向心夫婦有無接觸公職人員、情治人員,北檢未清楚交代,僅以未查到金流即予不起訴,未免過於窄化。

此外,王立強在澳洲隔海控訴向心夫婦在台替中國發展組織,具體點出向心夫婦與特定政治人物及共諜如何接觸,但北檢礙於無法透過澳洲提供司法互助讓王立強來台灣作證而功虧一簣,法務部應強化我國與澳洲的司法互助,才能儘早讓此案水落石出。

律師連思藩表示,不起訴「不代表此模式合法」,只要被查到接受敵對勢力的指示或金錢,試圖影響我國選舉,還是可能觸犯「反滲透法」,不得以「無限上綱的言論自由」惡意干擾民主制度的健全發展。

律師鍾維翰指出,本案確實有犯罪嫌疑,只是礙於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檢察官查詢金流與調取資料上有其現實困境,惟民眾勿心存僥倖,以為「向心能,我也能」,現今科技偵查越來越先進,一旦查到發展組織的積極證據,仍可能起訴甚至判刑。

立委籲設國安法庭 專責人員審查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王定宇皆表示,對此結果不能接受。羅致政並質疑檢察官有無國安專業能力去判斷共諜的案子,呼籲應設置國安專責法庭,由了解國安議題的專責審查人員處理。王定宇說,國安相關法律提供執法機關保護國家安全的工具,但「徒法不足以自行」,如果司法界對國家安全、中國滲透沒有警覺性,輕縱、輕判的司法裁決,會讓納稅人痛心與憤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