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共「深偽」亂台 國安局設專案小組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右起)、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等,昨日赴立法院備詢,說明deepfake技術政府因應對策。(記者張嘉明攝)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右起)、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等,昨日赴立法院備詢,說明deepfake技術政府因應對策。(記者張嘉明攝)

2021/11/0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某網紅涉嫌以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又稱深偽)技術,移花接木成色情影片販售牟利,引發各界對深偽技術犯罪的重視;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昨在立法院證實,中共自二○一八年起,對我國領導人有影音、照片變造情形,針對未來公投、大選,國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查察深偽技術變造方式,避免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就AI Deepfake、網路資訊犯罪等新型態犯罪,對國家與個人之威脅與防範進行報告。

徐國勇報告表示,考量此類行為的惡意及嚴重性,應科以刑事處罰,以符比例原則,建議於刑法增訂「深偽犯罪條款」,明確其構成要件。蔡碧仲指出,法務部二日召開刑法研究修正小組會議討論,將參考美國及韓國立法例,研擬完成相關草案後,儘速陳報行政院審查,以維護網路社會安全。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表示,國外很多政要被Deepfake換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有無可能被換臉,被說出一些不實言論。徐國勇表示,「這當然有可能發生」,深偽技術可能會利用重大事件或是政治事件等,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她和蔡總統都是此案受害者,但受害影片仍在網路流傳,政府單位卻束手無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依據「性騷擾防治法」,若展示不雅影像而損害他人尊嚴,即構成性騷擾,非兒少的換臉不雅片應要求其下架。

徐國勇表示,目前不雅影片都交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處理,但僅能處理兒少部分,境外平台也無法管,將會朝邱建議的「性騷擾防治法」規範,要求平台下架影片,並加快修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