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協助司法調查 WeChat淪共諜組織避風港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示警,透過WeChat App聯繫中國的國安案件愈來愈多,業者若不協助司法機關調查,恐淪為共諜組織的避風港。(彭博)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示警,透過WeChat App聯繫中國的國安案件愈來愈多,業者若不協助司法機關調查,恐淪為共諜組織的避風港。(彭博)

2021/10/26 05:3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年來興起的通訊軟體隱密性高,增加司法機關辦案蒐證難度。專辦共諜等矚目案件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示警,透過WeChat App聯繫中國的國安案件愈來愈多,業者若不協助司法機關調查,恐淪為共諜組織的避風港。

WeChat母公司 屬中國騰訊集團

法務部前年已與LINE、臉書等多家公司簽訂協議,可於偵辦刑事案件時統一聯繫窗口調取資料,不過對母公司屬中國騰訊集團的WeChat,迄今仍無法突破。

業者不配合 增加辦案蒐證難度

林達表示,現今通訊軟體所採用的點對點傳播,在每個節點都會進行加密,使得通話的隱密性大增,偵查機關就算成功攔截到可疑的通訊資料,也無法讀取,只能仰賴平台業者與司法機關配合。

但倘若平台業者不願協助司法辦案,檢方及司法警察單位,就只能以搜索手段來取得涉案人的手機及電腦終端設備,嘗試還原對話內容;而涉案人如有警覺,刻意丟掉或破壞手機,關鍵證據就可能丟失。

林達憂心說,不只涉及共諜組織等國安案件的相關人士專用WeChat與中方人士進行聯繫,其他像是透過通訊軟體傳播假訊息等案件,司法機關也需平台業者協助提供原始資料。

林達指出,目前雖有採取植入木馬程式等「設備端通訊監察」手段的討論,但可能侵害民眾隱私權,現今我國法律包括國家安全法、刑事訴訟法,以及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均無相關立法的授權,只有科技偵查法草案有談論到「設備端通訊監察」的適用範圍及程序;對於科技執法與節制監督國家機器的兩難,仍待妥善立法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