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立委看黃國書╱范雲︰認錯是真相之始 柯建銘︰抬頭挺胸留下來

曾被國民黨政府監控長達9年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對黃國書學生時期擔任「線民」一事,感到震撼和痛心。(取自范雲臉書)

曾被國民黨政府監控長達9年的民進黨立委范雲,對黃國書學生時期擔任「線民」一事,感到震撼和痛心。(取自范雲臉書)

2021/10/18 05:30

〔記者謝君臨、楊淳卉、蔡淑媛、陳建志、歐素美/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線民」風波昨宣布退黨、下屆不爭取連任。對此,曾被國民黨政府監控長達九年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昨直言震撼和痛心,但「坦承錯誤至少是部分真相的開始」。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讚黃國書是未嘗敗績的優秀同志,呼籲他抬頭挺胸留下來,「讓我們共同努力捍衛台灣」。

柯建銘說,他知道黃國書一定輾轉難眠,於是他在凌晨五點致電並與之深聊,有關退黨、退出黨團、不再連任退出政治等「三退」,其實過於沉重。柯說,黃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連任五屆市議員、三屆立委、七次獲評優秀立委、八次選舉皆當選,未有敗績的優秀同志,有內涵、值得信任又負責任的政治夥伴,「我們忍心讓他離開嗎?」

范雲指出,這個事件讓我們感受到轉型正義的艱困,若無真相,也不會有真正和解。轉型正義若要落實,未來所有參與公職選舉的人,都應自我揭露相關紀錄。

劉櫂豪︰誰是真正的加害者?

民進黨「英系」立委昨由劉櫂豪代表發言表示,黃國書決定願意坦然面對自己過往的歷史,但誰是真正的加害者?轉型正義已不是受害者層次的問題,是面對歷史和如何建構未來歷史的問題。

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鍾佳濱表示,不論是被脅迫或是被誘導,做的終究是不光明的勾當,但「說出來,就放下了!真相是和解的第一步!」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尊重黃國書的說明,也支持他勇於面對歷史的態度。我們應該包容願意面對歷史而加以反省的人,而不是讓加害者在一旁竊喜,他們才是更應該檢討面對的真凶。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黃國書選擇面對、認錯、反省,這種態度是對的,這就是轉型正義,並肯定黃擔任公職期間,對台灣教育文化的奉獻。

有不願具名的綠營立委表示,黃國書從政二十多年,問政及服務的努力與成績有目共睹,應給犯錯的人一個機會。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說,黃國書這麼多年來在政治領域的努力,不管選民還是周圍的朋友都看得見,此事有其歷史背景,未來如何一切都看他的決定,大家也都尊重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