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當國民黨線民 黃國書宣布「三退」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承認學生時代曾擔任情治單位線民,為此宣布將退出政壇。圖為黃國書前年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議題,在立院進行質詢。(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昨承認學生時代曾擔任情治單位線民,為此宣布將退出政壇。圖為黃國書前年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議題,在立院進行質詢。(資料照)

2021/10/18 05:30

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連任立委、將退出政壇

〔記者簡惠茹、蔡淑媛、唐在馨/綜合報導〕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昨在臉書貼文坦承,學生時代曾被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搜查工作。黃也宣佈「三退」,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也不再連任,未來將退出政壇,投身公益為社會服務。據悉賴清德副總統已致電黃,慰問他勇於面對承擔;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在臉書發文慰留,黃表示銘感於心,「心與大家常在」。

數月前遭新潮流除名

外傳一位新系中部大老今年初向促轉會調閱檔案,查閱自己過去被監控的紀錄時,赫然發現,過去家裡的格局被清楚掌握畫下。經過推敲,多項線索指向是黃國書在學生時代提供,還發現黃畢業後、甚至進入民進黨,都還在擔任情治系統「線民」,配合國民黨政權監控。黃試圖解釋,但未被接受,新潮流幾個月前開會決定將黃除名,新潮流也不會繼續派黃參選下一屆立委。

黃國書昨天凌晨臉書貼文,指這是三十多年前戒嚴時代的事,從政後也致力為台灣奉獻心力,但面對過去承擔政治責任,宣佈「三退」。此消息也在台中政壇掀起風暴。

媒體詢問,這件事是前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最早先在臉書暗喻,並指責有學運份子扛民進黨理念招牌招搖撞騙;黃國書說對方未指名道姓,他也不予置喙,但自己歷經八次選舉獲勝,認真問政及服務,強調「難道八次選舉結果都是招搖撞騙當選」?至於外傳有新潮流大老被他監控及匯報,他強調絕無此事,只透露當年被情治單位盯上,被告知和政治叛亂犯交往會有麻煩,如果提供情資,將會有保護傘,也可以讓偵蒐對象及往來學生免於不測。

黃國書︰當年是被脅迫

黃國書說,當年是被脅迫,希望大家平安,前晚知道被爆料時已入睡,立刻起來把當年的事寫清楚PO文。

黃國書也說,昨天有不少人關心他,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也打給他,肯定他勇於承擔過去,他看到黨團總召柯建銘臉書上慰留的文章也很感謝,他要感謝所有一起在立法院奮戰的伙伴,目前只能說「心與大家常在」。

至於是否同意留在民進黨?或是留在黨團運作?黃國書只說,希望此事告一段落,不要傷到民進黨及任何人,他已清楚回應也已承擔,此事就到此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