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十演說》「堅持ROC與PRC互不隸屬」 蔡:檢討地方制度、國土規劃治理

總統蔡英文昨天發表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主權不容侵犯併吞。(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天發表國慶演說,提出「四個堅持」,強調主權不容侵犯併吞。(記者羅沛德攝)

2021/10/11 05:3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發表國慶演說,在內政方面提及,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求,對地方制度、國土規劃與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必要檢討調整;兩岸關係部分,她則重申「維持現狀」立場,並籲各政黨團結,彼此約定「四個堅持」,包括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

兩岸關係 重申「維持現狀」立場

蔡英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表示,在兩岸關係的立場上,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並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兩岸解決分歧,必須透過平等對話;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

籲各政黨團結 彼此約定四個堅持

蔡英文指出,從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過去七十二年國家樣貌有很大的轉變,但也有不變的堅持,就是「確保主權、捍衛國土」。

蔡英文並向各政黨喊話表示,政黨政治必定有競爭,但議題牽涉到國家的尊嚴及人民的未來時,我們就要團結起來。我們必須彼此約定,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這四個堅持,是台灣人民給我們的底線,也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

擬引進社會力 尋求解決內政治理

對於未來的改革與發展,蔡英文指出,我們有必要因應國家發展的需要,針對政府體制和組織、地方制度、國土規劃和區域發展等重要的治理議題,做出必要的檢討和調整,讓國家治理達到最有效率、最能反映民意的狀態,包括憲政體制的改革、轉型正義的工程,能源政策該怎麼走,也是必須思考的問題。她想要在未來幾年的任期中,引進社會力,共同尋求解決這些議題路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