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台灣協議」 國安高層研判:個人用語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提及台海局勢相關議題,並稱美中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訪問提及台海局勢相關議題,並稱美中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美聯社)

2021/10/07 05:30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涂鉅旻/台北報導〕共機近期頻繁擾台,美國總統拜登五日表示,他曾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論及台灣,雙方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由於拜登未說明「台灣協議」的內容,也引發各方的解讀。

拜習電話會 美方簡報未提及「台灣協議」

拜登所指很可能是上月與習近平通話的內容,國安高層則透露,先前美方針對拜習兩人電話會,曾向我方進行簡報,但未提及此事。我方研判這應是拜登個人用語,不代表美國的對台政策有所改變。

面對美中之間的互動情況,以及是否會有「拜習會」,國安高層認為,美中的過招,接下來要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的會面情況,才會更清楚,我方會密切關注。

至於拜登對於共機擾台一事,回應指習近平也同意「台灣協議」,國安高層說,如果先前拜習兩人的電話會,有所謂習近平「同意」,何以到了十月,共機擾台的情況還更嚴重?因此對於「台灣協議」,已請駐美代表處再向美方進一步確認。

外交部則表示,我方第一時間分別在台北與華府向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不變」。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美國政策即如國務院三日發布的新聞聲明所強調;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多次強調對台支持堅若磐石,並以實際行動力挺台灣。面對中國威脅,台美一貫維持密切順暢的溝通管道。

AIT批中共行徑破壞穩定 導致誤判風險

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AIT)昨未直接回應外界關於「台灣協議」為何的詢問。AIT僅重述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三日的聲明指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周圍挑釁軍事活動相當關切,批評中共行徑破壞穩定、導致誤判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美方敦促中國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對台灣施壓及脅迫。

總統府昨則表示,注意到拜登的相關談話,我方於第一時間與美方確認,美國政府對台政策不變,美國將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從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美國政府持續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包括美國政府近日對台海周邊局勢的嚴正關切,更再次充分展現,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區域內所有成員的共同責任。台灣會持續扮演台海及印太區域和平穩定貢獻者的角色,我們並呼籲北京當局,應該善盡做為兩岸及區域成員的責任。

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受訪時對此表示,政治考量是另一層次,若要作戰,國軍一定站在最前線,國防部就是做好軍事準備,努力強化戰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