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掀移民潮 去年逾萬人出走

香港爆發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的最新一波移民潮!去年至少有一○五○○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暴增五成,創二○○二年以來新高。(美聯社)

香港爆發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的最新一波移民潮!去年至少有一○五○○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暴增五成,創二○○二年以來新高。(美聯社)

2021/09/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前年六月爆發「反送中」運動及中國去年六月底制定《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後,爆發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的最新一波移民潮!香港保安局十日根據警務處收到的「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申請簽發件數推估,去年至少有一○五○○名港人移居海外,較前年暴增五成,創二○○二年以來新高,更是二○○六年之後首度破萬。

香港警務處規定,「良民證」申請目的須為申請旅遊、升學、居住等各類入境簽證,或領養子嗣之用;但香港居民出境時,無須向港府申報離境原因,因此上述數字係推估而來。

根據保安局十日數據,「良民證」申請近五年以一九年三三二五二件最多,去年則是二九二五一件,今年截至八月三十日卻已有二六三九七件。該局由申請人回應的問卷估算,香港主權移交前後一九九六至二○○二年的實際移居海外人數皆逾萬但逐年遞減,之後年度皆不到萬人且有下降趨勢,直至二○二○年大幅躍升。

至於移居地點首選,過去五年前三名為澳洲、加拿大、美國,其中澳洲二○一七年起連續四年以二二○○至二四○○名港人移居占榜首。不過,台灣、澳門或中國大陸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都不算國外,故移居台灣或持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赴英等不須出示良民證即可進入他國的人士,不包括在二○二○年推算的一○五○○人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