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貿做武器 中國慣常以商逼政

立陶宛國旗。(路透檔案照)

立陶宛國旗。(路透檔案照)

2021/08/24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不滿立陶宛與台灣關係升溫,近期召回大使後,也開始祭出經濟手段施壓。事實上,每當中國與他國出現矛盾摩擦,便時常透過經濟手段施以制裁,例如中國今年三月才無預警封殺台灣鳳梨,類似案例族繁不及備載,顯示中國慣用「以商逼政」手法,為達政治目的,不惜破壞國際規則。

早在二○一○年,挪威諾貝爾和平委員會宣布,該年和平獎得主為中國學者劉曉波後,中國隨即宣布無限期推遲與挪威的雙邊貿易談判。挪威鮭魚原先在中國享受著近乎壟斷的待遇,隔年立即減量七成;二○一五年更以挪威鮭魚有病毒為由,禁止三大產區鮭魚進入中國,使該年挪威出口水產值大幅縮水。

近期遭受中國施壓的立陶宛,也曾在二○一三年發生類似事件。立陶宛總統、議長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晤後,中國就拖延核發立陶宛乳品業者進口許可至少兩年,雙方關係也陷入長達二年的寒冬。

美、加、澳都曾過招

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升級,兩國互相加徵關稅,中國對美國大豆徵稅廿五%。當時美國是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中國則是最大買家,佔大豆總產量約四分之一,此次加稅使大豆價格暴跌。且美國多個大豆主產州是時任總統川普的關鍵選區,大豆成為中國最有力的經貿武器之一。

加拿大於二○一八年底,在美國司法引渡要求下,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發中國不滿;中國遂於隔年三月起,以檢疫問題全面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中國。加拿大交涉未果,正式向世貿組織(WTO)提起申訴,要求仲裁。

近年最廣為人知的案例,則是中國與澳洲。中國原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從澳洲禁止華為5G,到呼籲國際調查武漢肺炎疫情起源,使兩國局勢緊繃,中國更先後封殺澳洲牛肉、大麥、煤炭等,今年三月下旬更向澳洲葡萄酒開徵高額反傾銷保證金,為期長達五年,稅率自一一六.二%起跳,最高達二一八.四%。澳洲六月正式向WTO申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