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資通產品 公務機關年底前全面禁用

中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因市佔率、競爭力等因素,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公務機關在使用,政院已要求必須限期汰除。(法新社)

中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因市佔率、競爭力等因素,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公務機關在使用,政院已要求必須限期汰除。(法新社)

2021/08/08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曾表明將訂定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的中國品牌清單,原預告在前年七月公布這份中國資通訊產品「黑名單」,卻遲逾兩年迄今未公布。據悉,政院幾經考量,決定不公布中國資通訊產品黑名單,主要是基於資通訊產品日新月異,公布後還要定期更新名單,難度過高,且子公司產品眾多、不易精確界定,因此調整決策,改為發函要求全國公務機關在今年底前要全面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

蔡政府要公布中國資通訊產品黑名單的決定,起初是由總統府國安會與行政院共同商定,交辦行政院執行,如今,面對這項決策大逆轉,政院已透過管道,向關切政府遲未公布這份黑名單的相關立委說明政院在做法上的新調整與改變。

若汰換有困難 須呈報政院

府院知情官員表示,行政院已改變做法,發函通令全國包括中央與地方在內的所有公務機關,要限期汰換機關所使用的中國品牌資通訊產品,且要在今年底之前達到全面禁用中國品牌資通訊產品的目標;若有公務機關在年底前完成汰換有困難,必須呈報行政院同意,說明年底無法完成汰換的理由,以及何時可汰換完成、全面禁用。他認為,政院通令公務機關在年底前限期全面汰換中國資通訊產品,是比較穩健的做法,可避免公布黑名單反而掀波。

據悉,行政院各部會目前已全面禁用中國華為的資通訊產品,華為因具解放軍背景,政府內部對華為資通訊產品確有普遍疑慮;至於中國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因其市佔率、競爭力等因素,一直以來都有不少公務機關在使用,但已要求必須限期汰除。

2596機關校 使用近兩萬中國貨

根據行政院今年五月的統計,全國多達二五九六個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公立學校等各公務機關使用一萬九二五六個中國資通訊產品,數量最多的產品為中國大疆創新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及影像攝錄設備,有多達七一七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達一八四八台。

大疆、普聯、海康威視前三多

使用總數居次的是普聯技術公司的網通設備及影像攝錄設備,有四二三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為一六三二台;第三名為海康威視的監視器等攝錄設備,有三○九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為一○七六台。

行政院在二○一九年四月十九日公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當時表明三個月後將公布有疑慮的中國品牌清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