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突破 我將在立陶宛設台灣代表處

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路透檔案照)

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路透檔案照)

2021/07/20 05:30

外交部最快今天上午宣布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灣與歐洲國家的關係不斷增溫,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最快於今天上午宣布,我國即將在位處波羅的海的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名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繼去年在非洲之角、索馬利蘭設立台灣代表處之後,再一次重大外交捷報,將更進一步深化台灣與波羅的海地區國家的實質關係。

堅持與台往來 立陶宛不怕中國制裁

由於立陶宛在一九九一年八月實現獨立後,同年九月即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至今,台灣宣布前往設立台灣代表處的消息曝光後,預料中國必然將給予立陶宛不小壓力。據了解,立陶宛已有即使中國制裁,也將堅持與台灣加強往來的意志。

針對籌備設處的過程,外交人士說明,立陶宛與台灣處境十分相似,同樣位處面對威權政體最立即直接的威脅,身居捍衛民主自由體制的戰略前線,面臨相同挑戰,有共同合作的契機。尤其最近跨大西洋美歐聯盟有日漸鞏固回穩的趨勢,在這樣的有利局勢及客觀環境條件下,外交部也掌握契機,經過縝密布局與鴨子划水的指揮調度,以及第一線外交人員的沉穩折衝,終於突破現實困難,台灣在民主陣營當中一個嶄新的合作夥伴關係由此誕生。

立陶宛去年才上任的新政府多名成員,稍早已經多次公開強調,立陶宛今年底前將來台設立代表處。涉外高層也說明,台灣這次先行前往設處之後,兩國都有強烈意願拓展進一步的合作交流,未來不僅在經貿合作上有許多機會,兩國同樣身處在攸關國家生存發展,必須脫胎轉型的關鍵時刻,事實上有更多可以相互交流合作的領域,可以多方開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