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部:立院早已決議 疫苗全數到位後 公開採購細節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公布疫苗採購細節,審計部表示,立院早已通過決議,將在疫苗全數到位後,公開採購相關細節。圖為我國自購AZ疫苗,由華航班機載運回台。(資料照)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公布疫苗採購細節,審計部表示,立院早已通過決議,將在疫苗全數到位後,公開採購相關細節。圖為我國自購AZ疫苗,由華航班機載運回台。(資料照)

2021/07/19 05:30

〔記者謝君臨、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昨再針對疫苗採購價格不透明一事開砲,要求審計部負責任監察,若配合行政機關說是機密不能提供,「難道變成另一個東廠?」對此,副審計長李順保、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均表示,在立院三讀通過「紓困四.○」追加預算案時,早已通過跨黨派決議,將在疫苗全數到位後,公開採購相關細節。羅說,現在重提此事,不得不懷疑國民黨是要故意破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也反擊,指價格是雙方保密的事項,現在要求他公開講價格的,「有點居心叵測」。

江:審計部不公布 難道是東廠

國民黨近期追打武漢肺炎疫苗採購。江啟臣昨天表示,主計總處早就說過疫苗採購不屬於機密預算;依據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屬於有公益必要的預算更該公開。江呼籲,審計部應該要監督政府的預算,不該配合行政機關說是機密不能提供,「難道你(審計部)也變成另一個東廠了嗎?」

江還說,他在七月八日發函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提供採購進度、花費、廠牌等疫苗相關資料,但指揮中心至今沒有任何回函,他要表達強烈抗議。

綠委:國民黨故意搞破壞?

對此,李順保說明,在六月十八日立院三讀通過「紓困四.○」追加預算案時,就有通過主決議,針對外界關注的疫苗採購等事項,要審計部去查核並提出報告,審計部一定會依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執行,在規定的時間內,將國會所關切的各個事項,清楚在報告中交代。

羅致政也提及,立院已經通過跨黨派決議,等到疫苗全數到位後,陳時中答應會公布價錢等所有疫苗採購的相關細節;此決議一方面兼顧立院的監督,一方面也確保疫苗進貨不會產生任何變數,因為這有商業保密合約的問題,萬一有任何疫苗價格洩漏的情況,的確有影響到疫苗進貨的可能性。

羅致政說,既然當時國民黨同意決議,那為何現在又提要立即公布疫苗價格?讓人不得不懷疑國民黨是要故意破壞,甚至影響疫苗進貨的順利。羅強調,現在預算還在執行當中,還沒執行完畢你就說它有弊端等,「這都是不合理的」。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表示,關於疫苗價格,指揮中心很早就說過為何不能公開,因為藥廠給每個國家、甚至每一批貨的價碼都不同,其中牽涉到當前產量和購買國財政狀況,甚至購買量也會影響價格,公開只會造成後續履約的困擾。

林指出,政府未來也一定會將相關預算資料交給國會審查,如果在野黨那麼在意疫苗價格,等到疫情穩定、疫苗都到手了,再來審視也不遲,這個時間點跑出來鬧,恐怕只是為了趁機為自己增加聲量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