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裝人士闖自宅 海地總統遭槍殺

我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驚傳遭武裝人士槍殺身亡。圖為2018年5月摩依士伉儷(左一、二)訪台,接受蔡總統軍禮歡迎。(資料照)

我友邦海地總統摩依士驚傳遭武裝人士槍殺身亡。圖為2018年5月摩依士伉儷(左一、二)訪台,接受蔡總統軍禮歡迎。(資料照)

2021/07/0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我國加勒比海友邦海地的臨時總理喬塞德七日表示,總統摩依士( Jovenel Moise)和夫人在自宅遭到數名不明武裝人士闖入攻擊,總統中彈喪生,夫人受傷,目前國政由他掌理,呼籲人民保持冷靜,軍警將會負責維持安全。他稍後依據憲法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state of siege),聲稱情況已獲得控制。

這起事件不僅可能令海地陷入更大混亂,也震驚國際,白宮發言人帕斯基譴責「可怕罪行」,表示將就這起「悲劇攻擊」向總統拜登進行簡報,美國願意提供一切協助,也正蒐集相關資訊。美國駐海地大使館宣布閉館,人員禁止外出。海地鄰國多明尼加宣布立即封鎖邊界。

據喬塞德表示,此一「仇恨、毫無人性與野蠻」的攻擊發生在總統位於首都太子港的私人宅邸,在當地時間凌晨一點(台灣時間七日下午一點)左右,「操英語和西班牙語的外國人」闖入宅邸,殺害總統,第一夫人也受傷,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七日凌晨時分首都太子港不時傳出槍聲,但到了早上,太子城街頭空蕩冷清,部分地區商家傳出遭到勒索。

目擊者︰槍、手榴彈聲響 無人機盤旋

根據「邁阿密前鋒報(Miami Hearld)」報導,行凶槍手自稱是美國緝毒局幹員,有人以美國腔英語透過擴音器喊話,宣稱這是緝毒局行動,要民眾讓開。現場民眾說,他們看到黑衣人士衝入總統家中,接著就是槍響與手榴彈爆炸,上空還有多架無人機。不過,不具名海地官員告訴該報,凶手是傭兵。

五十三歲的摩依士出身企業家,二○一七年投身政治,誓言重建這個西半球最貧窮國家。同年二月他當選總統並宣誓就職。但大選結果因舞弊遭到撤銷,隔年重新舉行大選後,他再度當選。

海地反對派宣稱,摩依士的五年總統任期應該從二○一六年二月前任總統下台時起算,因此他的任期在今年二月就結束。但摩依士堅稱,自己的總統任期從宣誓就職日起算還有一年,到明年二月。

總統任期起爭議 海地近年政爭不斷

由於二○一九年十月海地因為政治爭議無法舉行國會選舉,導致二○二○年後就沒有國會,摩依士以頒布行政命令的方式統治國家,加深海地人民對他擴權的不信任。在遇害前幾天,摩依士才宣布要任命七十一歲神經科醫生亨利(Ariel Henry)擔任總理。亨利預定本週接任,但臨時總理喬塞德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強調國家由他主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