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彈「通惠情」 陸委會:統戰大於實質

中共對台「融合發展」統戰舉措

中共對台「融合發展」統戰舉措

2021/07/05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三月赴福建考察調研,指示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陸委會委託學界分析該政策指出,中共促融方案「換湯不換藥」,統戰與宣傳意義大於實質。

二○一九年,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提出習五點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學界認為今年的「通惠情促融」談話不脫此一基調,企圖以經濟利誘為手段,改變上層政治意識;中共百年黨慶大典,習則揚言「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據分析,習近平提出「通惠情促融」,有水到渠成的主、客觀因素。主觀上,既然強調「兩岸一家親」,當然要有具體政策來落實;客觀上,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發表談話,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由於各地方對台齊頭並進的模式,已讓中共中央不耐,因此必須突出福建優勢特色。

報告指出,當前中共對台工作最高指導戰略是「反獨促統」,戰術的靈活運用是「促融」方案,不論是對台「卅一條」、「廿六條」、「十一條」,或福建今年初公布的二二五條「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農林廿二條」均屬「促融」戰術,這些「惠台」政策多所重疊,其統戰與宣傳意義大於實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四月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廈門台商協會成立「台胞台企服務站」,此舉顯為中共「促融」作為。

學界分析,發證業務仍是公安部門職能,公安部門到台協開服務站,不等同於台協可以發證。不過,中共的黨國體制像變形蟲,國家機關進駐民間協會也非常態,國人在中國應提高警覺。

此外,國台辦日前拋出福建要與金門「通氣」、「通電」、「通橋」議題,學界建議,現階段無必要性及急迫性,且涉及兩岸協調溝通與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問題,影響十分深遠,此非地方自治事項,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評估。

福建特殊地位 對台政策先試行

報告強調,從香港「一國兩制」經驗來看,大灣區是中共用來融合香港的方案,把福建打造成台胞登陸第一家園就是用來融合台灣。中共始終就把台灣看成和福建一樣,是中國的一個省,而福建的特殊地位,許多對台政策可以先行先試,「促融」換湯不換藥,依舊是統戰思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