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提修法補償染疫者 政院:須審慎評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給予確診及死亡國人慰助金、補償金。(照片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給予確診及死亡國人慰助金、補償金。(照片國民黨提供)

2021/06/16 05:30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楊心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死亡人數截至昨天為止累計已達四六○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宣布將由立院黨團提案修法,要求參考災防法相關慰助及補償方式,對確診死亡者發給三十萬元慰助金、二五○萬元補償金;確診者五萬元慰助金、十萬元補償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必須審慎評估。

國民黨昨召開記者會,江啟臣除喊出要求參考災防法相關慰助及補償方式,也宣布追究政府失職責任及國家賠償。針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推動為新冠死者家屬進行國賠訴訟,國民黨將提供義務律師團進行協助,並由該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協助萬華地區罹難者家屬。

江啟臣表示,短短不到一個月有四四○位國人染疫離開,其中確診一週內死亡有二七四人,比例高達六十%,台灣致死率高於全世界,其中還有七十六人死亡後才確診,這些不是數字,而是生命,四百多個家庭因此破碎。

羅秉成回應,對於有國人因這波疫情確診及死亡感到遺憾與不捨,要求政府對於確診及死亡者發放慰助金及補償金目前並無法源,國民黨主張修法發放,這必須審慎評估。

其他傳染病確診及死亡 是否比照?

羅秉成指出,這也要考量國內整體法律制度,目前「傳染病防治法」就無相關補償金與慰問金的制度設計,過去台灣也曾發生過本土登革熱確診與死亡案例,如果武漢肺炎確診者及死亡者要發放,則其他傳染病確診者及死亡者是否也要比照?

至於國民黨也宣布要協助死者提起國家賠償,羅秉成說,國賠的成立要件必須是公務員有故意或過失,造成人民生命與財產損失。國民黨主張的這部分事實並不明確,是否構成,有待商榷。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法律要有一致性,若新冠肺炎要賠償,那就要明講,什麼樣的疾病要賠、什麼樣的疾病不用賠,他認為「不要為起鬨而起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