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別再收德國的信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在今年一月下旬寫了一封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請求台灣政府能夠向台積電明確傳達,務必提高晶片供給量,以協助處境艱難的德國汽車產業。(法新社檔案照)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在今年一月下旬寫了一封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請求台灣政府能夠向台積電明確傳達,務必提高晶片供給量,以協助處境艱難的德國汽車產業。(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29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台灣這一次向全世界大搶疫苗的緊急攻略中,當所有的過程都必須等同高度機敏案件進行,各廠牌疫苗取得難易程度懸殊,事實上,我們國家的處境、與各國的關係,以及涉外的能力,全都一覽在國人眼前。有一件事情應該可以很快就獲得大眾的共識,那就是今後對於德國政府的來信或請求,政府該收不收,該回不回,都應該鄭重檢討。

蔡總統是在二十六日針對若干地方政府宣稱要自行進口疫苗的問題時,公開揭露了德國的BNT疫苗,政府與德國原廠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的介入,延遲到現在都無法簽約」的事態;隨後在二十七日,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也進一步把疫情指揮中心與BNT聯繫的時程表,一五一十地對全民說明。從他的敘述中,我們了解到雙方的洽購商談從去年八月開始,經過幾個月的來來回回,在去年十二月已經確認合約內容,但卻在今年元月要對外發布新聞前,只因為中文新聞稿使用了「我國」二字,突然出現變數,即使經修改為「台灣」,BNT仍在一月十五日以「因應全球疫苗供應時程」為由,決定「簽約時間需延後數週」,至今全無音訊。

俗話說得好,買賣不成,仁義在,BNT基於其商業利益、甚至國家利益,要臨時喊卡合約的完成,台灣雖然遺憾,也必須尊重,但是大約在一個多禮拜之後,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寫了一封信給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請求台灣政府能夠向台積電明確傳達,務必提高晶片供給量,以協助處境艱難的德國汽車產業。

當時,車用晶片短缺的衝擊,也不只是德國的困境,美國、日本也同樣透過外交途徑來表達願望,唯獨德國是由經濟部長出面,而該國外交部還特意出面,兩度做了對台政策不變的「澄清」;同樣是無邦交國家,既然有求於人,美、日沒有這麼不上道,德國就是要這麼失禮,可見中國的陰影,在德國政府心中的巨大。

當時,由於BNT的疫苗談判仍懸而未決,蔡政府想要促進台、德之間的合作互惠,於是未有懸念,立刻由王美花在一月二十七日,主動邀約了台積電、力積電、世界先進、聯電四大晶片廠商舉行午餐會,原本是一個自由市場的供需事宜,硬是透過公權力的介入,要求業者與其他客戶協調,好提高對這些國家車用晶片的供貨。

這麼做,當然不想當二百五,同一天,王美花也與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見了面,當面打開天窗說亮話,明確向德國表示,台灣希望在國產疫苗尚未完成前,能夠購得足夠的BNT疫苗,好保護我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防疫能量,這個晶片換疫苗的「交易」,而且是人道的需求,德國代表聽得明白,允諾會傳回國內。但是後來的發展,已經再清楚不過,台灣政府切實要台灣廠商配合,但是德國政府並沒有、或未能使德國廠商回報。直到今天,BNT在回應台灣政府公布了合約接洽細節時,還在講一些「五四三」的幹話,相信台灣民意應該頗為「有感」才對。

德國政府這麼做,他們的在台代表今後在台灣的發言權,肯定要地位大為陷落。未來,除非是台灣利益優先事項,否則若再有哪位部長,任何高層也一樣,隨便接受其所傳達的訊息,或是膽敢又出面協調德國的「強人所難」,輿論撻伐只是小菜一道,此人絕對將不見容於社會大眾,這絕對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對等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