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2596公部門 使用中國資通產品

中國大疆創新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及影像攝錄設備,有多達七一七個公務機關使用。(路透檔案照)

中國大疆創新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及影像攝錄設備,有多達七一七個公務機關使用。(路透檔案照)

2021/05/23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通令全國各公務機關年底前限期汰換所使用的中國資通訊產品,經完成統計,全國多達二五九六個中央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公立學校等各公務機關使用一萬九二五六個中國資通訊產品,且使用總數量的前三大廠商「黑名單」曝光,中國大疆創新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及影像攝錄設備居首,有多達七一七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達一八四八台。

大疆設備 數量最多

使用數量總數居次的是普聯技術公司的網通設備及影像攝錄設備,有四二三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為一六三二台;第三名為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等攝錄設備,有三○九個公務機關使用,數量為一○七六台。

由於不少公立學校與政府機關大量使用中國大疆創新的無人機與海康威視監視器等資通訊產品,這些中國知名廠牌因在銷售市場上的價格具競爭力,引發外界對我國公務機關資安外洩的疑慮。

政院通令 年底前汰換

行政院官員表示,政院已通令各機關在今年年底前汰換上述中國資通訊產品,若因受限於預算因素無法如期汰除,須呈報政院同意並敘明理由,並說明何時可完成汰除。

行政院資通安全網路月報資料顯示,政院經發函清查包括公立學校在內的全國各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情形,在今年三月初有九十九%公務機關完成填報,總計二五九六個機關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訊產品(包含其委外廠商所使用的產品),總數量為一萬九二五六個。

根據行政院的分析,各公務機關使用的中國資通訊產品中,軟體、硬體與服務的最高廠牌與類型,在硬體部分,使用的前三大中國廠牌為大疆創新、普聯技術公司與海康威視。軟體方面,主要是電子書籍、古代書籍及近代期刊等資料庫。在服務部分,主要是駐外館處使用的電信服務、兩岸法律政策研究,以及活動宣傳等服務。

政院進一步分析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的用途。在軟體部分,主要為研究單位及學校進行歷史研究及各領域的教學所用;硬體部分多用於教學、土地勘查、小型簡易辦公環境的連網需求及公務實體環境的保全。全國公務機關之所以採購或使用上述中國資通訊產品,多因設備功能能滿足需求、價格低廉且機關的經費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