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中國疫苗挖牆腳 鎖定我拉美友邦

中國大力輸出疫苗至八十多國,擴大其國際影響力,還意圖以疫苗為武器挖角我國友邦轉向。(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大力輸出疫苗至八十多國,擴大其國際影響力,還意圖以疫苗為武器挖角我國友邦轉向。(法新社資料照)

2021/05/1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苗取得與分配成為現階段最大問題。中國大力輸出疫苗至八十多國,擴大其國際影響力,還意圖以疫苗為武器挖角我國友邦轉向,尤以中南美洲區域情形最為嚴峻,例如宏都拉斯上週已表示不排除在中國設立辦事處以取得疫苗。

在「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不及、歐美國家優先供給國內使用的情形下,許多發展中國家向中國、俄羅斯或印度尋求疫苗。中國至今已捐贈或銷售疫苗至八十多國,世衛組織五月七日批准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的緊急使用後,中國疫苗料將再提升全球施打率,被視為「疫苗外交」的大獲全勝。

民間出現「和中國建交有疫苗」輿論風向

在我國友邦數最多的拉美區域疫情嚴峻,中國提供大量疫苗,已對我國邦交造成影響,巴拉圭、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等邦交國眼看鄰國陸續取得中國疫苗,民間也出現「和中國有邦交比較好、能得到疫苗」的輿論風向。

例我南美洲友邦巴拉圭,三月時因疫情造成民怨沸騰,中國疫苗廠商便以和台灣斷交作為條件,利誘巴拉圭轉向,所幸最後在我國與理念相近國家溝通下,巴拉圭確定購得足夠疫苗。巴拉圭總統阿布鐸四月下旬宣布疫苗將到貨時表示,巴拉圭樂意從任何地方購買疫苗,「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勒索」。

宏都拉斯則是透過鄰國薩爾瓦多協助購買中國疫苗。宏國總統葉南德茲上週並公開表示,為了取得中國疫苗,不排除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宏國外長羅薩雷斯向我國重申台宏邦交穩固,我國也允諾將竭盡所能設法舒緩宏國困境。但據涉外人士指出,艱難疫情已對執政政府形成壓力,反對黨與中國更為靠近,宏國今年十一月下旬將舉行選舉,這些發展對兩國未來關係投下變數。

宏國疫情艱難 執政黨壓力大

另一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同樣因為缺乏疫苗導致政局動盪。瓜國外長布羅洛原規劃訪台,但上週二突然喊卡,外交部長吳釗燮隔日隨即與布羅洛視訊通聯,雙方並就疫情合作事項與中美洲區域情勢交換意見。吳釗燮在通話中允諾,一旦我國產疫苗進入量產階段,將儘速提供包括瓜國在內的友邦抗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