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今晚報名截止 外交部︰爭取到最後一刻

世衛大會報名將於今晚截止。圖為主辦單位世衛組織外觀。(法新社)

世衛大會報名將於今晚截止。圖為主辦單位世衛組織外觀。(法新社)

2021/05/10 05:30

〔記者呂伊萱、邱芷柔/台北報導〕第七十四屆世衛大會(WHA)將於五月廿四日召開,報名於台灣時間今晚截止。若台灣今年最後也未能獲邀參加,將是我國自二○一七年至今,第五度遭世衛組織(WHO)拒於門外。外交部昨表示將與衛福部「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說,對於收到WHA邀請函一事,他仍有「高度期待!」

陳時中︰仍有高度期待

WHA今年將採全視訊形式,自五月廿四日至六月一日召開,線上報名程序到台灣時間十日晚上截止。外交部昨表示,我國仍未收到出席本屆WHA的邀請函;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強調,推動參與WHO是我國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外交部與衛福部共同努力爭取獲邀,相關努力從未停止,也會爭取到最後一刻,呼籲WHO認真正視國際社會發出的正義之聲,儘速邀請我國出席WHA。

七大工業國集團(G7)五日發表外長公報,首次載明台灣,關注台海和平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WHO)。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七日發布聲明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在此之前,美國國會四月下旬發起「#LetTaiwanHelp」社群活動,有超過五十國議員響應支持台灣參與WHA,顯示挺台國際力道較以往更強勁。

台灣過往曾十三次向WHO提出申請入會,但每次都在中國打壓下挫敗;馬政府任內則在中國和WHO簽有秘密備忘錄的前提下,由世衛秘書長發出邀請函、以「中華台北」觀察員名義參與世衛大會。而自蔡政府執政後的第二年起,我方就不曾再獲邀參與大會。

為避免「泛政治化」批評,政府近年維持穩健節奏推動台灣的國際參與,包括透過理念相近國家發聲、致函,友邦在大會發言、辯論,製播宣傳影片和社群串聯等方式累積國際支持,未發動投票正面對決。

外交部今年尚未公開推案具體做法,不過料將維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基調,不會有大幅改變。外交部昨僅表示,國際間堅定支持台灣參與WHA的聲量越來越強勁,將繼續洽請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全力協助。

陳時中昨在指揮中心記者會表示,國際有很多重要的單位都有這樣的共識(指邀請台灣參與WHA),他對於收到邀請函「高度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