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底撈廣布監視器 陸委會:已請在台投資人說明

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加拿大分店遭爆密集裝設監視器,更疑似將畫面回傳中國,引發民眾憂心台灣分店也有類似做法,北市議員要求市府介入調查。(記者鄭名翔攝)

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加拿大分店遭爆密集裝設監視器,更疑似將畫面回傳中國,引發民眾憂心台灣分店也有類似做法,北市議員要求市府介入調查。(記者鄭名翔攝)

2021/04/23 05:30

〔記者陳鈺馥、涂鉅旻、楊雅民/台北報導〕「海底撈」被踢爆將加拿大溫哥華分店監視器影像回傳中國,引發台灣民眾憂心其台灣分店也有類似做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表示,經濟部已經函請海底撈在台投資人說明相關情形,中資企業來台投資經營活動應遵循我方法令規定。

邱垂正說,店家透過監視設備取得的影像畫面,如果是以直接或間接識別客戶的個人資料,這是屬於「個人資料保護法」所保障的個資範疇,經濟部已經函請海底撈在台投資人說明相關情形。

邱垂正指出,此事引起台灣各界高度重視,除了經濟部,相關機關也會依法進一步了解及處理,提醒中資企業來台投資應該要遵循我方法令,並注意維護民眾及消費者的權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內政部長徐國勇報告治安狀況。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時表示,海底撈也在台灣營業,她不知道為什麼吃個火鍋,一張桌子裡面有兩支監視器,簡直比罪犯還嚴重。徐指出,他沒有去吃過,但如果只是去吃個飯,自己的個人隱私被這樣侵犯,「那個店我絕對不會去」。

徐國勇說,私人機關對於擁有的個資跨境傳輸,行政院在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統計會有處理,警政署也有相關辦法,正在研擬怎麼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做相關處理,「不能讓他對我們國人的個資蒐集後跨境傳到國外,這個我們要來處理」。

台灣海底撈:影像均遵守台灣法律

對於各界的質疑,台灣海底撈昨表示,安裝在店內的錄影設備主要希望能夠更好地保障消費者用餐權益與安全,所錄得影像會依錄影的順序循環覆蓋,不會有任何額外保存之行為。

台灣海底撈強調,公司從未拿來作影像辨識、分析之用,不會在台灣以外地區備份,所有的影像均嚴格遵守台灣相關法律,將會善盡設置提示標識,設備也會安裝於醒目位置,不會錄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