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底撈廣布監視器 北市藍綠議員促查

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遭爆店內密集裝設監視器,更疑似將畫面回傳中國;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應介入調查了解。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左)表示,將釐清何局處有行政權則可進行查處。(記者鄭名翔攝)

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遭爆店內密集裝設監視器,更疑似將畫面回傳中國;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應介入調查了解。北市府法務局長袁秀慧(左)表示,將釐清何局處有行政權則可進行查處。(記者鄭名翔攝)

2021/04/23 05:30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中國連鎖火鍋店「海底撈」遭爆在加拿大溫哥華店內密集裝設監視器,更疑似將錄影畫面、錄音資料回傳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昨要求台北市政府法務局積極作為。法務局長袁秀慧稱,除非有消費者主張遭侵害,才可依消費糾紛案介入,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立即以消費者身分要求法務局查處,袁承諾,將研議並找權責局處處理。

北市法務局:研議權責單位處理

秦慧珠指出,海底撈目前在全國共有十四家分店,日前爆出該公司加拿大分店逐桌裝設監視器,外界質疑是否與中國監控人民舉動的「天網」有關,雖然台灣業者聲明不會濫用,但卻未明確回應是否將影像回傳中國,此事已涉個資及國安疑慮,法務局應積極了解,評估訂定相關自治條例等。

新黨市議員潘懷宗也認為,雖有個資法保護,但若無公部門監督,「業者不守法誰負責?」游淑慧則說,企業商家安裝監視器合情合理,但密集廣布餐桌、座位附近,就已超出合理範圍,若用餐時討論公務遭監聽,情況嚴重。

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表示,海底撈所使用的海康威視品牌監視器,屬中國「天網」、運用於監管新疆地區,是侵害維吾爾族的重要幫凶,已遭美國禁用,台北市政府應主動調查。

袁秀慧指出,雖有個資法防範、跨國傳輸也有法規限制,但目前並無明確主責機關負責查察,「無論中央、地方都須嚴肅面對」,若有消費者主張遭侵害,法務局才能依消保糾紛案件請業者到場說明,後續將釐清何局處有行政權責可進行查處。

游淑慧聞言立即以消費者身分提出主張,要求法務局立案處理;袁秀慧解釋,消費糾紛有成立要件,目前難認定海底撈有不合理利用監視器的違法情形,將向議員再進一步確認。袁重申,此事涉及個資、國安,中央更有權出手,北市若要訂自治條例緩不濟急,將積極與中央研議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