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聲明提及台灣 菅義偉:對台海和平穩定更具意義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日本首相菅義偉昨表示,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更具意義。(法新社資料照)

美日峰會聯合聲明提及台灣,日本首相菅義偉昨表示,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更具意義。(法新社資料照)

2021/04/2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政治中心/綜合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昨在眾議院院會中報告訪美成果。對於美日峰會聯合聲明相隔五十二年來再次提及台灣,菅義偉表示,與台灣有關的問題,日本一貫的立場就是期待當事者之間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這次將日本一貫的立場,做為日美共同的立場,讓這個立場更為明確,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也更具意義。

菅義偉上週訪問美國,並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首次面對面會談,日本國會安排他在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分別向眾院及參院報告訪美成果,並接受各黨代表議員質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立憲民主黨眾議員綠川貴士在質詢時指出,聯合聲明時隔五十二年提及台灣,並明記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這和以往有何差別?

菅義偉表示,這次將日本一貫的立場,做為日美共同的立場,讓這個立場更為明確,對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也更具意義。

自民黨眾議員鬼木誠質詢指出,拜登總統認定中國是「最重大的競爭對手」,並表達了嚴格的立場,菅義偉和拜登就此有何意見交流?

菅義偉表示,雙方就中國造成的影響交換意見,一致反對企圖以武力改變東海、南海等地區現狀;此外,也認為有必要與中國進行坦率的對話,同意尋求國際關係的穩定。

此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十九日召開媒體簡報會。有日媒詢問,為維繫台海和平,美日兩國需在哪些領域開展防衛合作?是否需要制定聯合作戰計畫或舉行聯合軍演,為台海衝突做準備?

美國防部:助台自我防衛

柯比對此不願多做臆測。他表示,他曾說過,美方支持「一中政策」,沒人樂見因為台灣議題引發衝突。美國仍致力協助台灣自我防衛,會提供台灣相關資源,這是過去歷任政府都在做的事。

柯比說,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十六日也出席與菅義偉首相的會議。奧斯汀首次出訪目的地就是東京,他在當地與日方對口會晤,從日本觀點了解區域情勢,他也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