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若開戰 澳媒:澳洲擬助美援台

澳媒指出,一旦中國對台開戰,澳方不排除出動軍隊應援。圖為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澳媒指出,一旦中國對台開戰,澳方不排除出動軍隊應援。圖為殲16戰機。(國防部提供)

2021/04/19 05:30

澳方向北京傳達訊號 不會對台灣被侵犯視而不見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侵略台灣企圖愈發明顯,令民主國家提高警戒。「澳洲金融評論報」(AFR)十六日獨家指出,澳洲國防和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坎培拉當局對於台海情勢的討論和推演已大幅升級,一旦中國對台開戰,澳方不排除出動軍隊應援,最可能的做法是調派海、空軍協助美軍在關島、日本和菲律賓等基地的行動。

可能調派海、空軍配合美軍行動

據報導,澳洲國防軍司令康貝爾日前向印度「瑞辛納對話」(Raisina Dialogue)論壇表示,台海戰爭將為區域人民帶來災難性後果,「這是我們應該努力避免的情況」,同時也要求北京應與台灣領袖對話,以化解分歧。坎培拉外交消息人士指出,澳方正對台海衝突進行最壞準備,希望向北京傳達一個訊號,即澳方不會拋下應承擔的義務,對台灣被侵犯視而不見。

一名澳洲國防部官員向AFR證實,雖然台灣問題對坎培拉當局而言非常棘手,但鑑於美國和中國可能在台灣問題上爆發軍事衝突,澳洲軍方的確開始思考協助美方援台的方式和規模。另一名前國防部官員則提到,坎培拉當局會面臨「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或稱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是否適用於台灣遭受攻擊的情況等疑問。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前國防官員指出,澳洲軍方可能會調派飛彈驅逐艦,與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一同行動,並出動「柯林斯級」潛艦牽制中國海軍;但考量軍艦承受的威脅,此舉可能性較低。相較之下,澳方更傾向在空中助陣,派出海上巡邏機、空中加油機、楔尾鷹空中預警機和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等,配合美軍在關島、菲律賓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動。據了解,澳、美及其盟友的意圖,是迫使中國放棄入侵台灣領空和孤立台灣。

一名前澳洲資深外交官分析,雖然台海開戰的機率不是零,但可能性並不大,因為中國根本還沒做好準備。他認為,中國一旦占領台灣,就等於與全世界為敵;若中方僅是為了度過「中等收入陷阱」等國家發展困境而進犯台灣,盼藉此鞏固自身政權,那將會是極其冒險的一步。

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中國研究學者哈里森表示,儘管中國全面犯台不太可能發生,且行動可能提前數週「露餡」,但若中國被美國及其盟友「逼到角落」,亦可能以遭受戰爭威脅為藉口,向台灣採取有限度的軍事行動,迫使台灣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