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互動越來越直接 立委︰盼拿掉白手套 評估「台美會」退場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台美互訪層級可更高,也不再需要白手套。(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台美互訪層級可更高,也不再需要白手套。(資料照)

2021/04/12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院更新對台交往準則、鼓勵雙方互動,對於台美關係還能如何推進,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互訪層級可更高,也不再需要白手套,建議外交部將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簡稱台美會)退場列為工作目標。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美方關於主權承認的框架和紅線還在,虛級化是可以推動的方向。

美國於一九七九年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做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我方相應於同年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並於二○一九年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外交部三月送達立院的預算解凍報告指出,目前對美業務中,外交部北美司負責政務、經貿與學術等業務;台美會任用九人,負責行政與領務,業務包括協助派美員眷與官員申辦簽證、在我高層訪美與過境時洽請美方提供必要協助與禮遇、代表政府簽署協定或會議文件等。

蔡適應說,台美會僅辦理領務和行政事務,多是外交部直接處理,主委楊珍妮上任後也鮮少現身台美活動中。他建議,外交部可以評估台美會退場或虛級化的可能方案。

框架和紅線還在 可推動虛級化

羅致政則指出,我們當然希望拿掉白手套,但台美會和AIT總部對等,兩方同時處理才有意義。近年美台政府互動越發直接,但要不要拿掉這個招牌,美方的確有顧忌,例如美國國慶我們官員都出席,反之美方不參加我們國慶,顯然仍不承認主權地位,亦即「框架和紅線還在」;既然短期內實務廢止有困難,虛級化也許是可以推動的方向。

對台美會存廢問題,外交部報告中直言,在台美關係「非官方屬性」有所改變之前,台美會做為AIT的相應機構恐仍有必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